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中瑞关系站在新起点 成都将迎来何种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22:14:09

我们通过成都与瑞士近来频繁的“亲密接触”,或许可以窥探出中瑞关系在“新起点”下的合作方式和路径。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国外交新年开篇之举,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各界纷纷评价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一边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边是竞争力指数稳居全球第一的欧洲发达国家。在双边关系提升的背景下,中瑞士之间如何进行具体合作,显然,这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并非三言两语可解,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中国西部,先来看一个时间表。

2016年11月30日

瑞士驻成都总领馆开馆。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说:成都将成为推动四川乃至整个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同时也将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2016年12月1日

成都与瑞士签署《关于推进中国—瑞士低碳城市示范项目核心内容及过程联合声明》,旨在推动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转型,促进绿色增长,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7日

首任瑞士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范溢文表示,成都在物流与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向西开放的姿态,以及通过承接成熟产业链转移实现产业升级方面,将助力形成瑞士与成都进行商贸合作的坚实土壤。

成都作为当下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我们通过成都与瑞士近来频繁的“亲密接触”,或许可以窥探出中瑞关系在“新起点”下的合作方式和路径。

日内瓦湖上的大喷泉是日内瓦的象征

主席新年首访瑞士

中国驻瑞士大使:中瑞关系急速升级

今年1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瑞士联邦委员会官方网站称,这是“中瑞政治经济关系前所未有紧密的标志”。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说,“中瑞关系已进入到急速升级时期。”

时间倒退到去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两国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以“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

事实上,这一“创新合作”的思路早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就已崭露头角。在这份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订的首个签订自贸协定中,99.7%的中国出口商品和84.2%的瑞士商品都将获得零关税的待遇。

而在今年1月16日,两国宣布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其创新合作的高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看来,这也将是中国和发达国家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瑞士抓住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大国的机遇拓展对华合作的做法,为其他西方国家树立了典范。”

创新为媒打开局面

中瑞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在成都开枝散叶

创新,为中瑞合作打开了新的局面。这一点在成都的体现尤其明显。

据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溢文介绍,“瑞士的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与生态环保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大的优势,从事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也急需拓展其海外市场,中国正是最合适的海外市场之一。”这正是瑞士与成都合作的方向。

就在瑞士驻成都总领馆开馆的第二天,成都与瑞士签署《关于推进中国—瑞士低碳城市示范项目核心内容及过程联合声明》,中瑞低碳城市项目在成都得到进一步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入驻成都的26家瑞士企业,大部分都与高新技术产业关系密切。其中,更包含ABB、诺华、罗氏这些步入世界财富500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享誉全球的医药企业,诺华和罗氏是成都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明证。根据EvaluatePharma发布的《2016全球制药展望》,放眼全球制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到2022年,诺华(Novartis)与罗氏(Roche)将在全球制药领域并驾齐驱,稳据前两名的位置。

将西南总部落户成都,诺华看中的是中国西部迅速增大的医疗需求。瑞士诺华集团总裁江慕忠曾表示,“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商业中心,在成都设立办事处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为提供服务。”

与此类似,大量的机器人需求也正是ABB进入中国的原因。在中国不断扩大商业版图的过程中,成都作为重要节点,逐渐成为其在中国西南进行生产研发的核心基地之一。

早在2011年,ABB集团就在成都联手建设了西部地区第一个机器人系统集成基地。去年,其与长虹共同在成都设立的西部首个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更使其机器人生产研发的全产业链在成都实现了对接。

除此之外,像梅特勒-托利多集团这样生产精密仪器的公司更是直接将工厂落户成都。其未来还将完善运营中心、研发实验室等,建成大西部运营总部和中心。

从贸易到全链条的转移,成都与瑞士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的道路也将愈加宽广。

新闻多知道----------------------------------------------------

瑞士:200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

回顾历史,瑞士在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815年,《巴黎合约》特别规定将瑞士设定为永久中立国。瑞士国家虽小,但充满灵性和魅力。这里是约200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我们罗列了一组关于瑞士的关键词,带你一起走进瑞士,了解这个充满魅力的国度。

联合国万国宫

国际足联总部

世卫组织总部

【国家元首】

联邦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作为国家元首。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委员轮流担任,对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7名委员组成,分任7个部的部长,实行集体领导,任期4年。

【工业经济】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在机械制造、化工、医药、钟表、食品加工等出口方面,瑞士都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雀巢、ABB、诺华、苏尔寿等著名大公司。

【金融体系】

瑞士金融业发达,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完备而具活力的金融体系,孕育了众多久负盛名的金融企业,被称为银行密度最高的国家。2011年全国共有银行312家,外国银行在瑞士分支机构35家。瑞士有210家保险企业,其中外资保险公司49家。瑞士还是全球人均黄金储备最高的国家。

【国际组织】

作为世界各国合作史的见证者,瑞士是约200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包括大名鼎鼎的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欧洲总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万国邮政联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