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为科技人才送上“情人节大礼”:最高百万重奖杰出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16:34:34

增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引进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国家科技奖励配套奖;提高科学技术奖励标准,最高科技杰出贡献奖可获100万元奖励……

每经编辑 张舒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礼物不只有鲜花和巧克力。成都为科技人才送上了一份科技奖励大礼:完善奖励体系,增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引进奖、国际科技合作奖、国家科技奖励配套奖;提高科学技术奖励标准,最高科技杰出贡献奖可获100万元奖励……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创造力,在成都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优良环境,按照成都市政府要求,成都市科技局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对《成都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成都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建立了3大类8个具体奖项,成都是全国范围内单个城市奖励体系比较完善的城市之一,也使得成都在科技奖励体系完善度和奖励标准上都处于国内城市前列。

成都科学城天府菁蓉中心实景

完善奖励体系 新增四类奖项

目前,《办法》和《细则》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已于近日印发实施。从即日起,成都市即启动2016年各项科学技术奖的申评工作。

“奖项设置增多,建立了3大类8个具体奖项,是全国范围内单个城市奖励体系比较完善的城市之一。”据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介绍,按照“完善创新链条、突出成都特色”的原则,在原《办法》已设立杰出贡献奖、成果转化推进奖、科技进步奖、专利奖的基础上,新增四类奖项,更名一个奖项,共有八个奖项。

其中,增设自然科学奖,根据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科技中心定位,鼓励我市的原始创新,强化成都在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颠覆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自然科学奖不分等级,每两年评定一次,每次奖励人数不超过10名。

增设技术引进奖,则打破成都主导产业发展技术瓶颈,鼓励企业引进世界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成都产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奖不设等级,每年评定一次,每次奖励项目不超过5 个。

增设国际科技合作奖,是按照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水平,助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国际合作奖不设等级,每年评一次,每次奖励单位或个人不超过5 个。

增设国家科技奖励配套奖,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第一承担单位课题组人员或第一获奖者的在蓉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给予配套奖励。

再有,将“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推进奖”更名为“科技成果转化奖”,体现该奖项促进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针对性。据介绍,对成果转化推进奖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成果转化活动,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奖励标准国内城市前列 

据李良钰介绍,本次修订注重学习同类城市先进做法。学习借鉴了广州、深圳、武汉、西安、南京等城市出台的相关科技奖励办法,并结合成都市实际完善了相关内容,“可以说成都在科技奖励体系完善度和奖励标准上都处于国内城市前列。”

同时,结合成都市情,对比副省级城市标准,对奖励金额进行了整体调升。将科技杰出贡献奖由50万元提升为100万元。将科技成果转化奖由20万元提升为30万元。自然科学奖为30万元。将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由16万元提升为30万元,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由8万元、4 万元、2万元提升为15万元、10万元、5万元。技术引进奖为30万元。国际合作奖不发放奖金。国家配套奖分别给予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奖励1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的第一获奖者按1:1 配套奖励,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第一承担单位的课题组人员按1:1 配套奖励。     

李良钰表示,《办法》和《细则》强化了科技创新政策激励,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奖励金额,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将进一步激发全市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学技术奖 自然科学奖 技术引进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