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首批示范“中国制造2025” 成都从三方面谋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21:19:45

以实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体制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三项创新试点为突破,“为西部地区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新晋成员,成都将试什么?

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成都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成都成为继宁波市、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城市群之后,全国第二批、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成都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鲜樱表示,成都将围绕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制定年度计划,分三年推进试点示范,“到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建设创新型制造业示范城市,将成都打造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成为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成都今年将还在设立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20亿元。

标致4008在成都下线

三项创新试点

2019年率先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历史证明,每一次制造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强国的竞争格局,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

从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至今,中国的“制造强国”建设已经从规划阶段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近期,武汉、泉州、成都等多个城市正式通过专家组审批,成为第二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都也成为首批入选试点的西部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工信部的批复要求,武汉将主要围绕新兴产业模式培育、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三大试点展开探索;泉州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成都则以实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体制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三项创新试点为突破,“为西部地区树立制造强市典型样板”。

不难看出,新一轮试点示范城市各有侧重。此前,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开展以城市(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

具体而言,成都将如何试点?

成都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鲜樱表示,一方面,成都将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成都路径”,争取在重点领域改革配套、区域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协同创新模式推进等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在民参军机制创新、军转民开放创新、军民融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寻求突破,探索军民融合体制创新的“成都经验”,同时,力争在国际产能合作、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突破,走出一条内陆开放发展先行道路,探索开放合作模式创新的“成都模式”。

“分三年推进试点示范,推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到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鲜樱说。

设120亿产业投资基金

“引入社会力量支持成都工业发展”

事实上,作为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工业基地,成都近年来“抓工业”的成效已经显现,量和质均实现了新突破。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入选试点既是对成都的肯定,也让成都可以先行一步抢占先机。”

会上,成都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刘幼成表示,成都工业企业在应用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的意识、行动和装备技术水平方面,非常有特色。“如成飞公司将高端数控装备、3D打印等新设备、新技术,运用在歼击机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实现了研发、生产、物流和质量管理体系全部数字化,通过MES系统和柔性的生产线,可实现电子产品的混流生产。”

在介绍探索民参军机制创新时,刘幼成特别提到了海威华芯的案例。2015年,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电科29所旗下成都嘉石科技,控股53%,成立海威华芯,进入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领域。随后,海特高新及时投入大笔资金、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海威华芯“焕发活力”。

“目前,海威华芯已经成为国内首个均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工艺开发、器件模型、产品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开发平台。”刘幼成说,“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并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准和支持,将打破欧美垄断,对军、民用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新的革命和最广泛的应用。”

今年是成都正式试点“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年,目前,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包括“加快成都工业云平台推广应用,实施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试点,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区域品牌”“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力争产生一批细分领域的世界级‘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开展企业服务型制造试点,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园区和工业特色示范小镇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提出了“到2017年末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6”的目标。该指数是反映我国制造业质量整体水平的经济技术综合指标,由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两个方面共计12项具体指标计算得出,目前,国家层面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达到85.5”。

此外,成都在工业投融资方面也有新动作。据了解,今年将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军民融合、轨道交通等领域,“通过基金运行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金融资本力量支持成都工业发展。”鲜樱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制造2025 成都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