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孔

每经网首页 > 面孔 > 正文

摩拜单车在成都突破10万辆 打算用“黑科技”解决管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6 18:05:05

每经编辑 张舒    

2月26日,成都东郊记忆内,“咔哒”一声,一辆橙红色的摩拜单车开锁成功,这一刻,摩拜单车在成都的车辆总规模已突破10万辆。

面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摩拜称除了与政府部门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和发展类似“单车猎人”的参与者合作外,还一直在探索研发,用“黑科技”电子围栏的方式,更好的解决这个年轻行业发展中的各项问题。

一组数据

100天成都人骑了4000万公里摩拜

26日,摩拜单车在成都的区域拓展经理李裕贤公布了一组数据:成都摩拜单车用户累计骑行超过4000万公里,相当于绕成都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第一、二绕等道路累计加起来4万6千圈 ,累计燃烧了17.6亿卡路里,消耗22.8吨脂肪;累计节约碳排放量4900吨,相当于在成都市区多种了9800棵树。如果用户每天骑5公里摩拜单车通勤,那么和开车相比,每天可以节省5元钱,100天共节省至少500元。

这些骑行数据当中,骑行最远的达到了106公里,“这辆车可能骑到了西藏,也可能到了西安、广州、贵阳,这些地方当中一个位置。”李裕贤说。

一个选择 

如果想做好做大,就要到成都   

成都继深圳之后,是全国首批拟出台共享单车行业规范的城市,同时成都交管部门大力支持、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在成都的推广和使用。

互联网界有一个观点,如果起步最好选择北京、上海,因为投资人在这里;如果想做好做大,那就要到广州、深圳、成都。对于摩拜单车来讲,成都也对其公司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北上广之外,也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从行业来看,成都共享单车已经超过20万辆了,北上等地超过30万辆了。”李裕贤说,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这里有开放的政府,这里有最喜欢尝鲜的消费者。

如今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五颜六色,有人戏称为“七彩虹”。成都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摩拜如何突围?李裕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摩拜是产品驱动公司,产品体验、升级放在第一位,并与投资者加强协作,资源共享,一个好的产品、好的品牌才会得到消费者青睐,消费者。同时,资本市场摩拜得到了更多的投资方,得到了更多的资本认可,目前正在利用好这些投资在各方面全线加速推进,保持行业领导地位。

一些探索

研发电子围栏 入栏才能开闭锁

共享单车在蓬勃发展,但也会遭遇不友好的事情,比如今日就有媒体报道,一堆共享单车在成都三圣乡一家农家乐旁小沟里被人蓄意毁坏。

这类事件,作为共享单车公司从规范管理上有何措施?此前出现的“单车猎人”是否会纳入管理当中?李裕贤表示,首先希望继续与成都相关部门对接,建立一个定期的规范性对接,每周一次或两次,通报单车公司的问题,也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

“摩拜具有社交属性,会产生类似于单车猎人的自发组织,对于这部分组织做好良性互动,企业不一定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自发属性,自发团体,与他们做成合作机制。”李裕贤说,行业比较年轻,以后探索更多的方式。

同时,摩拜也一直在探索管理技术,“有‘黑科技’的感觉,比如电子围栏,只能进这个围栏才能上锁,出这个围栏就不能上锁,这种技术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但现阶段优先级还没这么高,我们也在一直在探索。”李裕贤表示,但归根结底还是比较依赖市民的自觉性,公共素质、市民自觉性不可替代。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单车 黑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