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府国际机场筑造成都开放之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3 02:19:17

这座预计2020年正式运营的机场,早已吸引大量目光:它被称为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同时也使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

每经编辑 杨弃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在晴朗的天空下,数十台吊车耸立,运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地展开建设工作……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成都简阳市,规划在此的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建设当中。去年5月,机场正式破土动工。

这座预计2020年正式运营的机场,早已吸引大量目光:它被称为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同时也使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

放眼国际大型城市的发展路径,“一市两场”是常态。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曾表示,在纽约、巴黎这些“一市两场”的国际标杆城市中,机场建设水平高、规模大,能够推动城市发展,而这反过来也能带动机场的发展,“两者互为引擎”。

数据显示,去年,双流国际机场运送旅客4603.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1.16万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0%、9.9%。

根据这一现状,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被规划为能够满足4000万旅客的吞吐量。对比成都2025年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的规划,天府国际机场的修建势在必行。

而在不断增长的吞吐量背后,还有成都不断增加的航线数量。截至2016年底,成都机场通航航线270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5条,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成都还有更深的考量。根据潘刚军介绍,天府国际机场将成为成都在国内与北上广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在全球范围内面向欧洲、南亚、中东和中亚的空中门户,构筑“空中丝绸之路”。

与此同时,天府国际机场也将为成都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通过机场搭建的空中走廊,信息、人流交汇于此,物流、金融、信息中心也将先后落地,这都将使成都成为人才汇集的高地与资金流向的洼地。基于此,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前景可期。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有更加形象的表述:就机场对城市经济的带动比例,“北京约为1:12,上海约为1:14,而四川为1:6左右”。在航空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成都有着巨大的空间。

而根据最新出炉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围绕机场,将形成现代临空产业体与经济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并以此发挥国际航空枢纽对外交往的门户作用,助力扩大四川、成都的国际交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府国际机场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