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顶尖团队来成都 研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成都商报 2017-03-20 14:10:38

“近5-10年,汽车工业的变化将超过过去100年,凭借新能源汽车,四川大有机会。”

智能、网联、新能源,这3个关键词同时作为形容词的汽车是什么样?不久的将来,它可能在成都科学城揭晓。3月19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据悉,这是今年3月3日成都市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首个项目。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隶属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旨在推进清洁能源利用、能源互联、电动汽车智能化及车联网大数据应用的深度融合,将发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电机工程系等学科的人才及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集前瞻理论研究、产品技术开发及区域示范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中心下设多个技术研究所,以车联网、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驱系统、整车集成及轻量化/模块化等多个领域为重点,发挥能源互联网在清洁能源利用、能源大数据监控及挖掘、多能互补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的多点突破。

“我们将联合整车制造厂、零部件供应商、基础充电设施提供商以及金融机构,共同打造覆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开放生态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费永刚说。

在已公布的团队名单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原系主任、国内汽车领域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出任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则由首批全国千人计划专家、东风风神总工程师陈渝祺担任,研究中心由主任+首席科学家携手领航。

费永刚分析说,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优势突出,“可以说是中国最有条件搞新能源汽车的省份”,现在又有研究中心将汽车业界的顶级人才聚集过来,“近5-10年,汽车工业的变化将超过过去100年,凭借新能源汽车,四川大有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汽、东风、长安、吉利、力帆、阿尔特、熊猫、雅骏等汽车制造商均派出代表,关注研究中心进展。

在揭牌之前,研究中心已酝酿近2年,其所掌握的六大核心技术非常值得期待。那么,在这些新技术下,未来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会是什么样呢?费永刚用“满足大众消费倾向”、“有竞争力”两个关键词形容,并透露,研究中心有一个初步规划,力争在今年年底研制出样车,明年年底实现产业化。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责编 杨弃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清华 成都科学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