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五平台瓜分成都市场 共享汽车能“跑多远”?

天府早报 2017-03-23 14:27:27

15公里2个小时的行程,“共享汽车”花费一般在25元—30元,而出租车需要花费40元—45元,专车的费用则更高些。

顶着“共享经济”的光环,共享单车、共享健身房、共享汽车……正逐渐深入成都人的生活。从去年9月起,包括盼达用车 、EVCARD、car2share、Gofun出行等在内的共享汽车开始亮相成都,加上之前的苏打出行,目前,成都主要有5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

半年多以来,共享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给成都市民带来新鲜的体验外,停车点位少、停车点位被私家车占用、软件使用出现的诸如多扣费等问题,也逐渐曝露出来。

为了进一步促进共享交通的发展,成都市交委主任刘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主管部门拟推出共享停车位,即鼓励个人将闲置车位或闲置时段租赁出去,并获取一定收益。以此来缓解共享汽车,停车难的瓶颈。

现状

5家平台瓜分成都共享汽车市场

“车辆共享”这一理念最早于1987年由瑞士发起,在欧洲许多国家和城市获得推广。此前,共享汽车对成都人来说是个新鲜词,虽然早在2015年就有共享汽车平台在成都上线,但并未引起太多关注。直至去年9月,多家分时租赁平台相继入驻成都,让共享汽车继共享单车后大有成为下一个风口之势。

记者发现,目前在成都的分时租赁平台主要有5家,分别是盼达用车、EVCARD、苏打出行、Car2Share和Gofun出行。

盼达用车主要是定制版的力帆330EV新能源电动车,60多个站点、约500台车辆。

EVCARD的网点数量与盼达租车差不多,但在二环以内的中心区域比较少,车型有荣威E50、奇瑞EQ等。

苏打出行约有50辆车投入运营,车型涵盖新能源汽车及燃油车,包括朗逸,观致3、科鲁兹等。在成都的站点只有6个,且大多集中在城南。

优点

事少便宜又方便 周末出游体验感很棒

共享汽车究竟好在哪里?总结起来大致有如下三个优点:事少、便宜、方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对于喜欢尝鲜、目前资金又比较紧张的年轻人和大学生来说,选择共享汽车的关键因素在于体验感,“周末跟朋友一起出去玩,或者和女朋友出去兜风会比较方便,这是跟打车完全不同的感受。”有网友表示。

价格也是共享汽车的一个优势。盼达用车19元可以开 1个小时,99元可以开一天。EVCARD的荣威和奇瑞两款车型按照每分钟0.5元收费,一天24小时按封顶6小时计费,也就是一天最多180元。苏打出行按照里程费用+分时费用收费,每公里1.5元,每分钟0.09元。Car2Share采用时间+里程的计费方式,半小时起租,9.9元/半小时,里程费:每公里1.2元。Gofun出行目前才进入成都市场不久,收费全面五折,最低1元每公里+0.1元每分钟起。

有业内人士测算,在同样的时间和距离下,“共享汽车”的花费比专车、出租车低,比如15公里2个小时的行程,“共享汽车”花费一般在25元—30元,而出租车需要花费40元—45元,专车的费用则更高些。

用户

车位被私家车占用 用户担心电池续航能力

共享汽车来到成都后,用户的使用体验又是怎样的呢?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花牌坊的某EVCARD停车点,30分钟内,一共有超过3位用户前来取车或还车。

市民何先生带着女朋友前来,吃了饭后准备开着车四处遛弯,没想到第一次使用,就遇到了些麻烦,“充电设备取不下来,但是计费已经开始了。”没办法,何先生只得结束行程,当时屏幕显示扣费1元。

此后,他重新开启,并用力取下充电设备,才成功将车开走。何先生表示,“以后出行还是愿意选择这种方式,但对于续航能力还是有些担心。”

目前正在创业的徐先生试用共享汽车不到一个月,他的感受是,“共享汽车比起打车更划算。比如我从中和镇到花牌坊,打车至少四五十块钱,但是用共享汽车只花了34元。”同时,他也发现了使用中的一些问题,“有时候车开过来,发现车位被私家车占了,又找不到司机,没办法只能开去其他停车场。”

近日,在位于成都锦江区办证中心的盼达停车位,天府早报记者观察到,原本手机上显示只有2辆车,但现场却停有4辆车。环顾外观,车身有划痕且外表较脏。天府早报记者试乘后发现,车身动力稍弱,驾乘感受较为一般,但19元一小时的性价比确实很高。该点位的一位保安表示,每天下午5点左右用车的人比较多。

政策

成都拟鼓励个人出租闲置车位获取收益

一边是用户对共享汽车需求的不断增加,一边是共享汽车停车位的“稀缺”和个人停车位的长时间闲置,能否让现有的资源得以更好的利用呢?近日,成都市交委主任刘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本质,其实是共享汽车,可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根据测算,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可有效替代5—8辆私家车,绿色又环保。”他说,目前在成都运营的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已经有900多辆。下一步,成都市交委将适时出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指导意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他还表示,为了解决停车难,成都市交委会加快研究共享停车,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停车泊位。同时,允许个人将其所有停车位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等等。相信在不久后,共享汽车将更多的走进成都市民的生活。

平台

呼吁用户爱护共享汽车社会各界能多开放停车位

深耕成都市场半年,目前这些平台的经营成绩又是如何?苏打出行相关品牌负责人袁先生表示,“从苏打运营1年半以来的情况来看,成都用户的对分时共享汽车的接受度很高,成都的用户年轻时尚,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对于科技能改变生活的产品能够迅速使用。目前,我们在成都能做到单日单车接近3单,我们对成都的运营数据还是比较满意的。”

谈及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苏打出行方面表示,“分时共享汽车在成都的运营,我们认为困难点还是在于车辆停车点位上,要让车辆做到自由流动,就需要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能够提供一些向分时共享汽车企业开放的停车位。”

成都盼达用车运营总监曾浩表示,盼达用车在半年时间内积累了14万用户,2017年预计将投入共计3000辆力帆330EV新能源汽车,布设200多个新站点,“同时还将针对公务用车、企业及团体用车提供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计划投放续航里程更高,空间更大的商务车型,充分满足不同用车场景的车辆需求。”

对于推行半年多遇到的问题,曾浩坦言,“我们每周都会对各站点的车辆进行2次以上的清洁维护,但是仍有极少用户对车辆不爱护,比如车内吸烟,乱扔垃圾等。在此希望大家共同爱护共享汽车,请勿在车内抽烟,遵守交通规则,请勿乱停乱放等行为。”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汽车 成都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