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中国 成都创客团队赴硅谷角逐“创新奥斯卡”世界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21:40:24

这支团队先后夺得该比赛四川赛区和中国赛区的总冠军,拿到了进入全球比赛的中国唯一名额。

每经编辑 杨弃非 张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张强

3月24日,李剑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预祝取得好成绩”。

李剑峰是谁?

他的身上,有着很多标签: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入驻成都菁蓉镇的“学者型”创客、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等等。不过,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标签,是SWC创业世界杯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

成为中国赛区总冠军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他和他的团队,将代表中国到美国硅谷角逐世界冠军。

2017SWC创业世界杯大赛,号称世界创新领域的“奥斯卡”。3月20日,李剑峰和他的团队正在成都做最后的准备。一天后,他们踏上了飞往美国硅谷的飞机,美国当地时间3月24日,2017SWC创业世界杯大赛举行。

“预祝取得好成绩”。短短一句话,隐含着李剑峰团队身上有理想、有激情的特质。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李剑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和他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他的搭档欧中华。

李剑峰和他的团队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一举夺冠

打动微软、联想评委 拿到硅谷“通关函”

这张与全球创客共襄盛举的入场券得来不易。自去年10月起,这支来自成都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夺得该比赛四川赛区和中国赛区的总冠军,并因此拿到了进入全球比赛的中国唯一名额。而在此前的两届比赛中,尚无四川的团队获此殊荣。

临近大赛前夕,李剑峰和他的团队仍在马不停蹄地为其项目开展各项工作。由于有几家有合作意向的公司都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他们需要跟这些公司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讨论,并根据其需求不断完善其产品。同时,他们也在寻找新的代理。

“我们已经逐渐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了。”李剑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两个多月前。他们还在为其商业模式烦恼。

一切都发生得如此迅速。而点燃这一系列进展的,正是去年他们的项目在创业世界杯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的最终结果出炉的瞬间。

去年12月19日,由国际著名VC机构Fenox Venture Capital、中国成都菁蓉镇主办,创业黑马联合主办的创业世界杯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成都举行,10个创客团队从全国各个赛区的比赛中脱颖而出,争夺前往硅谷参加全球总决赛的唯一名额。李剑峰团队就是其中一员。

他们的项目名为“Light Talk微型物质成分分析系统”。根据其路演介绍,这是一款便携式的分子传感器,主要功能是对物质的分子成分进行有效的检测和分类,并通过大数据对其成分进行有效分析。目前,其已经可实现食物种类、营养成分、新鲜度、农药残存等方面的检测。

据李剑峰介绍,其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便携”。“物质成分分析仪器并不新鲜,但现阶段几乎只能在特定的检测机构和实验室内才能找到他们的踪影。而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这种检测在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将越来越多。这款分析系统正是能够将实验室才能实现的物质成分分析送入‘寻常百姓家’。”

这一理念也打动了在场来自微软、联想、AngelList、腾讯等企业的评委,并使其一举夺得冠军。赛后,主办方Fenox Venture Capital的工作人员更专程从硅谷赶来成都,与李剑峰确认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行程。在他们看来,李剑峰团队的项目将是与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15支顶尖创客团队角逐全球总冠军的有力候选人。

而更重要的是,这一项目已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尽管尚未实现量产,先后已有多家公司与其拟定了框架协议。其中,不仅有专门负责饮食的公司,更有长虹这样的大型企业。李剑峰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可以植入冰箱等家电的内部,通过实现食品新鲜度的自动检测,成为未来智慧家庭推广的重要一步。

一个雄心

打破垄断 让中国的大数据留在中国

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全球关键词。实现创新,不仅要有智慧,更需要有“爬坡”的决心和勇气。

在李剑峰的团队中,“新”的气息随处可见。这个27人组成的团队中,不仅绝大多数都是曾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引领创新突破的科研人员,更不乏在全球学术前沿国家熏陶多年的海归和外国专家。

 “开展这一项目,是因为我们发现,现有的物质成分分析仪器主要是实验室级别的,体积大、价格昂贵,这使得物质成分检测无形中拥有高科技‘壁垒’。而食品安全、品牌防伪的问题每一个消费者每天都在面对。因此,应该把这些仪器从实验室里‘解放’出来,使其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检测的需求。”

李剑峰告诉记者,他们团队要做的,就是打破“物质成分分析只能在实验室进行”的现状,让高科技“接地气”。

拿出手机,李剑峰给记者展示了与物质成分测试仪器搭配使用的app。只需要将测试仪器对准待测试的物品,app中就将把其各种指标展现出来。以食品为例,这些指标既包括甜度、新鲜度等,在产品完善后,还能够满足对同一食品不同品种的检测。

事实上,纵观全球,这一领域的发展已成为吸引全球资本的新“热点”。2年前,由以色列创客公司Consumer Physics开发的同类型产品SCiO,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在美国知名的企业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筹得近300万美金。

据其创始人Dror Sharon介绍,为开发这一产品,他从构思到研发耗费近20年时间,而产品推出后,每天会收到大量的反馈,他们还需要对产品不断完善。

同样的问题也摆在李剑峰团队面前。自2015年1月立项开始,他们已为此项目投入两年时间。李剑峰告诉记者,他们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对同一种物品的各种指标反复测试、作数据的比对和收集工作,并整理汇总成物质成分分析仪所需的数据库。

李剑峰看到了项目的必要性。“这些产品大都与手机app相连,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并能够汇总成各个地区的大数据。这些信息如果被外国公司垄断,后续可能会产生许多问题。我们开发这一产品,不仅希望建立一个属于中国的数据库,更希望能让中国的大数据留在中国。”

一个决定

走出“舒适圈” 从“教授”到“创客”

翻开李剑峰的履历,是一次大多数创客所没有的旅程:从大学本科开始科研生活,使他得以有机会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乃至世界级别的项目。其中包括欧盟区域发展基金(ERDF)、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以及以玛丽·居里夫人命名的欧盟第7框架计划项目。

辗转多个国家,与学术领域的世界级领军人物共事,更有在英国继续进行科研的机会,李剑峰最终的选择让身边的许多人感到意外:回国当创客。

谈及此事,李剑峰却显得一脸轻松。“在实验室研究的时间越长,越感觉到研究成果完全成了个人的附属产品。而走出实验室,让这些成果能够真正实现产业化,更多人因为我们的研究成果获益,这种乐趣更为珍贵。”

激发出他做出回国决定的,还有国内高涨的创新创业氛围。“在英国科研时,我发现周围的同事很多都失去了创新的热情,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很容易失去科研的兴趣。作为一个年轻的科研人员,我更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国内的创新创业氛围使我回国的决定变得顺理成章。”

现在,李剑峰还有更长远的计划。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仍然存在各种困难,但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之前实现产品的上市。今后,他们也将继续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在这一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研发开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 奥斯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