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与行业“大咖”聚首成都 共谋大核酸发展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4:55:38

第七届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国际会议在蓉举行。

每经编辑 张强    

会议现场

5月25-27日,第七届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国际会议在成都举行,来自海内外近200位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蓉城,就核酸及蛋白质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未来发展走向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杰克•邵斯达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四川大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佐治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黄震等多位核酸和蛋白质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论题均围绕“核酸及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的最新研究领域展开,为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工程师提供了一个代表国际“核酸及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创新”产学研界最高水平的信息沟通平台。

据悉,该会议由中美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CAPA)第一任主席、纽奥维特(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邵斯达克成都大核酸研究院创始人黄震教授发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先后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教授、托马斯•斯太兹教授等国内外众多著名科学家莅临参会,其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科研院校、研究院、企业共同参与,是当今世界化学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及硒核酸应用等领域最前沿、最高端、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

诺奖得主与行业“大咖”蓉城聚首

共谋大核酸发展未来

作为全球大核酸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第七届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国际会议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除杰克•邵斯达克和黄震教授,国际著名化学生物学家与合成生物学家史蒂福•伯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等世界大核酸领域的行业“大咖”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此届大会以“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为主题,诸位嘉宾从RNA化学生物学,分子进化,DNA和RNA折叠,RNA催化,核酸蛋白质功能,结构生物学,RNA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RNA治疗和传递,基因沉默,体外/体内的选择和应用,核酸修饰,核酸诊断,创新药物合成以及发现等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技术性的指导意见。

作为本届论坛主讲嘉宾的邵斯达克教授一直致力于大核酸领域的研究,在端粒结构和功能方面的理解及其在预防衰老中的作用等方面有突出贡献,揭开了人类衰老和罹患癌症等严重疾病的奥秘。凭借这一发现,他与Elizabeth Blackburn博士和Carol Greider博士共同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在会上作“非酶模板导向RNA的复制”为题的重要演讲,介绍了该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

邵斯达克教授与成都结缘已有多年,2015年11月,他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成立“邵斯达克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通过整合四川大学、哈佛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在核酸领域的一流人才、研究成果等资源,共同推动大核酸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

邵斯达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瞄准国际生物医药领域前沿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成都,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国际会议等国际顶尖行业盛会的召开已非新鲜事,去年9月,诺奖得主“组团”造访成都高新区,出席第三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细胞医学论坛暨2016首届肿瘤免疫预防与精准治疗高峰论坛;今年3月,2017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年会在成都菁蓉国际广场举行,吸引全球知名学者来蓉共襄国际盛会。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瞄准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不断发声,频频吸引诺奖得主及世界顶级学者的目光,不仅参与国际生物医药领域前沿问题的探讨,更致力于全球最前沿科技研究的成果转化。

2016年3月,“邵斯达克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在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揭牌;4月,诺贝尔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莱斯教授一行来访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就合作建设“中美前沿生物医药夏普莱斯产业研究院”达成一致;5月,四川省生物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约翰•戈登在此开展前沿技术交流;12月底,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毕晓普癌症研究所宣布正式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4位诺奖得主的共同选择,源于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与雄厚实力。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生物产业的重要聚集区,成都高新区是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成都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成都国家医药出口基地、成都国家生物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成都高新区要将生物医药培育成千亿级支柱型产业,我们在产业政策支持、科技金融、协同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均有诸多举措,目前已吸引一批全球知名生物企业落户。”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包括美敦力、迈瑞、倍特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1336家,形成生物医药和生物医学工程两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30亿元;产业从业人员接近3万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20人,初步形成了包括药物发现、药物开发、临床前评价、临床试验、中试生产等全过程的新药研发体系。

2016年3月,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成为该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截至目前,国际生物城入库项目共228个,已签约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约650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总投资达115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进一步加快了国际生物城的发展进程。

“生物产业的发展需要持续的积累和良好的氛围。”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在已有产业基础优势上,进一步加大国际开放合作力度,深入推进院地合作,与生物医药发达国家生物产业园和技术转移集团建立合作,大力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引进国内外顶尖生物产业人才或团队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提升成都高新区及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奖得主 大核酸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