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评论∣ 人才,许成都一个美好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01:20:07

当我们说,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同时也意味着,人才,正在许成都一个美好的未来。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付克友

在当前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一些大数据往往能揭示这个时代的秘密,甚至预言经济的走向和城市的前途。

就比如58同城数据研究院的两份报告。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5月,在毕业生租房流量最高的城市中,成都排在第二,超越上海、广州、深圳。另一份报告显示,在2017年毕业季,58同城平台上高校毕业生简历投递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成都也跃升至第二位,超越了北京、上海和深圳。

这不是一种偶然。它反映的是,成都正在成为高校毕业生最青睐的城市。

而58集团CEO姚劲波,据此得出这样的结论:成都现在已经跃升至新一线城市的前列,甚至最有希望追上北上广。

这并非一种武断。他只不过证明了,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流向,才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和未来前途的重要标准。

关于新一线城市之争,一度是一个争论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各种经济数据都可能成为排行的理由,从房价到GDP,从交通到区位,从资源到产业,不一而足。但在所有的数据中,有一项数据可能最具说服力,那就是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

因为城市首先是人口集聚的城市,更是人才集聚的城市。人才的存量越多,意味着城市的智力支撑越有保障;人才的增量越多,则意味着城市的经济越有活力;人才的年龄结构越年轻,则意味着城市的发展越有前途。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科技引领的时代,人力资本越来越成为全要素生产率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重要根源。

在这个意义上,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问题是,成都为什么越来越受青年人才青睐?这其中,有天府文化的魅力,有美食之都的召唤,但更重要的显然还是经济发展的潜力。青年人才选择一个城市,归根结底要回归市场法则和经济规律。他们来这个城市,是因为在这个城市,能够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这个意义上,人才的命运和城市的前途就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因此,当我们说,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同时也意味着,人才,正在许成都一个美好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