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获得成都首张“创业签证”的美国青年:开办创业公司 已有投资人接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01:04:49

成都的第一张创业签证是如何发放的?究竟是怎样的创业项目获得了这张签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 旭

“我现在几乎一周要工作80个小时!”接受完又一个学生的咨询,来自美国的29岁青年从云终于能够腾出时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作为成都首张“创业签证”的获得者,从云和大多数创客类似,他的声音略显疲惫却仍生机勃勃,一口流利的汉语透露出其创业公司的主业:教外国人学习中文。

记者注意到,发放外籍人才的创业签证近来正成为中国城市的“潮流”。上海于今年3月已发出了首张双创区域人才签证。而在深圳,针对类似政策的讨论也不断见诸报章。成都的第一张创业签证是如何发放的?究竟是怎样的创业项目获得了这张签证?在从云的身上,我们可以了解这张特别签证背后的故事。

半月获得创业签证成“蓉漂”

每年毕业季,未来的去向总是毕业生不变的主题。留学川大的应届毕业生从云也不例外,但他的烦恼有些不太一样:已经有了创业公司的他不愁工作,但作为留学生,由于留学签证即将到期,他将不得不面临离开公司、回到美国的现实。

“当我正因此烦恼的时候,办公室的老师告诉我成都将举办一个发布会,让我去现场看看。”从云告诉记者,那位老师所说的,就是成都在6月1日举行的关于“成都出入境改革创新十五条”的发布会。

当天的内容,在随后成都发布的“产业新政50条”中得到了印证。“50条”指出,在华高校外国留学生在成都创新创业,可申请最长5年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这正解决了从云的燃眉之急。

“我了解到,申请这种创业签证需要中国高校毕业证和一份创业计划,条件我都符合。除此之外,我还获得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奖学金、以及四川大学2017年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当时我就想,我应该能够申请成功。”从云告诉记者,6月中旬,他就提交了申请。

事情进展得很快。仅过去半个月时间,他就接到了可以获取2年“创业签证”的电话,即将毕业的他也真正成为“蓉漂”一族。“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2年后,他们会评估创业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确定签证是否能得到续签。但按照我们公司现在的发展情况,我有信心能够满足他的要求。”从云告诉记者。

2人公司吸引逾百外国学生

从“留学签证”换成“创业签证”后,从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正式成为其创业公司的合伙人。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家由他与一位英国朋友创立的名为Mandarin Blueprint的公司,已经先后对超过100名外国人进行了汉语辅导。

“汉语培训在中国的竞争很激烈,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从云在向记者介绍他们的项目时显得信心满满,“作为外国人,我们更了解外国人学习汉语时的困难,因此更能因材施教。现在,我们还开发了自己的移动App和网站,通过视频课程的方式授课。已经有投资人在和我们接触了。”

被问及为何会从事汉语教育工作时,从云的答案让人出乎意料。他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一位鼓手,经朋友介绍,曾经先后在成都、重庆的酒店演出。机缘巧合下,他与汉语得以结缘。进入川大学习,他更希望能够将学习汉语的窍门介绍给曾经与他一样苦恼的外国人。

在创业的压力下,他只有偶尔才会做回鼓手。但他告诉记者,他收获的是新的财富。“我通过这个公司认识了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人,我们还建立了一个群。我相信,将来也会有更多人加入我们,来到中国,选择成都作为定居的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首张“创业签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