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产业链乘数效应” 成都锦江区的“总部经济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19:28:45

成都市锦江区,作为经济最发达的中心城区之一,提出了构建“1+1+3”的主导产业新体系,其中第一个“1”就是总部经济。

每经编辑 张强 杨弃非    

每经记者 张强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7月12日上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出台“产业新政50条”,在这个备受关注的发布会上提出,推动产业跨区域布局和梯度转移,支持企业将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与高端环节留在成都。也是在当天上午,成都正式迎来第二批“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成都商务楼宇升级“超甲”的范围再度扩围,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正在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的成都来说,两件事情不约而同指向一个关键词——“提档升级”。

如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成都提出,通过“做大平台经济”“做强总部经济”“做优楼宇经济”,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成体系地构建起经济新动能。其中,以“引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的最高总部、企业区域总部、研发设计总部和运营结算总部”为重点的总部经济,正为成都铺就一条从“工厂成都”向“总部成都”发展之路。

成都市锦江区,作为经济最发达的中心城区之一,提出了构建“1+1+3”的主导产业新体系,其中第一个“1”就是总部经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端楼宇为载体,通过市场主导与政府扶持,初步构建“内培外引”的总部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总部经济引领高地。

总部经济打头的锦江思考

“1+1+3”产业新体系是锦江区在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之后提出的新发展目标,第一个“1”即是总部经济,第二个“1”是新经济,最后一个“3”是锦江区重点发展的三个产业类型:商业商务、金融服务和文化创意。

总部经济打头并不是无的放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入驻锦江区世界500强已达128家,总部经济型企业达350家,另一方面,作为成都市核心区域,高端商务楼宇众多,是企业作为总部选址的最佳区域。“区内聚集有远洋太古里、国金中心、仁恒置地等2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高端商务楼宇有150多栋。”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称。

自2016年4月第一批“超甲级、甲级”写字楼以来,成都迄今已拥有13栋超甲写字楼,以及17栋甲级写字楼。作为第一批入围的超甲楼宇,仁恒置地(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中兴曾表示,“成都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楼宇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与政府的城市营销、招商引资有异曲同工之处。”

记者也注意到,于去年挂牌的第一批超甲写字楼已展现出强劲的“吸金”能力。据相关数据显示,成都首批18栋甲级、超甲级商务写字楼,平均入驻率分别达到73%和81%,入驻楼宇世界500强、总部机构、国有及外资企业增至184家。

在成都车水马龙的中心地带,已升为“超甲”的仁恒置地广场勾勒出人民南路第一高的天际线,也勾画出成都总部聚集楼宇的高度:早在2011年就挂牌成为锦江区总部经济发展基地,仁恒置地广场现已汇聚了杜邦、富士电机、拜耳、全球国际货运、壳牌、赢创德固赛等40家世界500强企业。被认为是楼宇经济的“升级版”,总部楼宇已成为成都楼宇经济发展的重点内容,而翻看成都的规划,总部经济更被成都定为发展服务业的又一重点领域。

“总部经济,这是锦江区作为成都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的‘存量’优势,将继续做大做强、促进转型升级。”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培外引” 打造“锦江总部集群”

除了挂牌“锦江区总部经济发展基地”的仁恒置地广场,锦江区内以总部企业为带动,撬动全产业链发展的案例还有许多。

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目前已成为中西部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一条街。

红星路35号园区已获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工业创意设计产业示范园、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010第五届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创意产业商务区目前已聚集总部项目18个,现已有中国五冶集团、博瑞集团、新希望集团、新华文轩等重点企业入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成都要有高端的产业组织形式,能带动、辐射更大区域,要承担相应功能发挥相应作用,就要发展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最重要的是为城市带来大量税收,并能够以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思维带动本地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以发挥总部经济的“产业链乘数效应”。成都市也提出,到2022年,总部企业对地方税收增量贡献突破10%,把成都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品牌城市。

深知总部经济效应的锦江区更是摩拳擦掌,准备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发挥占据成都特大中心城市CBD主要部分的区位优势,大力引进知名企业;大力发展本地新兴产业企业总部,以网络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数字传媒创意和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为突破,培育本地知识密集型企业总部……

一个初步构建“内培外引”的总部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具有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总部集群正在锦江区的谋篇布局下渐渐呈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锦江区 产业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