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长罗强:要提升产业层次 不断淘汰和替换老的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17:15:53

罗强表示成都要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着重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淘汰和替换老的产业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官远星

7月21日,2017年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市长罗强表示,成都要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着重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淘汰和替换老的产业。

罗强谈到,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经济社会保持了长足的发展,去年GDP达到1.2万亿,在中国省会城市居第2位。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增幅达到8.2%,城镇化率达到70%。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也要看到整个城市的发展是有边界的,成都的人口、资源、环境正在协调发展,但也存在资源和环境的约束。

罗强表示,以成都为例,成都占了四川省面积的2.5%,但是承载的人口是四川省的18%;成都的机动车数量是全国城市第2位,仅次于北京。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产业的发展、人口的聚集,成都也面临着世界大城市都有的“城市病”问题。因此,成都要首先从发展理念上,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依赖各种要素的投入,要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从规划上入手,成都正在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罗强表示,不久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重新优化空间布局的“十字方针”,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使成都的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从单核摊大饼式的发展向双核乃至多极发展。

“一个城市没有产业就没有城市,在产业方面,成都也要优化和提升产业层次。”罗强谈到,由于城市的空间有限,再加上自然条件的限制,成都要提升产业层次,不断淘汰和替换老的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的循环产业,做到与环境和谐共处,实现真正的城市可持续发展。

罗强表示,成都有4500年的文明史和2300多年的建城史,始终秉持着可持续发展思想,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创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就是很好的例子。通过城市规划和产业升级上的努力,要力争给人们提供一个不仅经济发展,而且生态环境良好的成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可持续发展 产业提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