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成华”新动态: 一线房企举牌抢滩 八里片区蝶变起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20:55:09

多家知名企业今年来纷纷亮相成华,此前成都的“老旧工业区”,正在蜕变为各文创企业的投资新高地

每经编辑 张强 谢孟欢     

昔日成华区八里庄片区的铁道

每经记者 张强 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完美世界、首控集团、繁星戏剧村……多家知名企业今年来纷纷亮相成华,此前成都的“老旧工业区”,正在蜕变为各文创企业的投资新高地。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为国家中心城市伊始,成华区以“文旅”为魂,全面实施“中优”发展战略,加快成都东郊老工业基地转型“文旅高地”,为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贡献成华力量。“东进、西控、南拓、北改、中优”的规划方针,更是指明了成都“发展在南,机遇在东”的方向,成华发展面临大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以后,位于成华区发展核心区域的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动作”频出、高调亮相,正成为城市产业升级的缩影与见证!

八里庄“金土地”锐利出鞘 一线房企举牌抢滩

曾经“老旧”的八里庄,正以全新面貌蓄势待发。

近日,龙湖地产、铁投泰景纷纷抢滩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在这些“造城”专家看来,片区的资源禀赋、前瞻规划、产业前景,必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经过一番激烈的举牌竞标之后,八里庄两大“金土地”名花有主。两年之后重新登场的铁塔厂地块,不仅容积率降至4.11,起拍单价也相应调高,尤其在商业自持部分的要求上 “难度”直线提升。该宗地合计出让面积达185.75亩,面积之大主城罕见,最终成交总价为46.82亿,亦是截止到目前成都土拍市场的总价地王。

“八里庄片区目前有大片的可利用土地,市级产业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也位于发展区内,完全能够满足产业链的形成和企业聚集”,铁投泰景营销总监贺渊介绍,铁投泰景在八里庄片区已拍下一块100%自持土地,“片区的规划与我们的产业规划相契合,未来铁投泰景将在八里庄片区打造大健康产业链积聚区。”他说,“100%商业自持物业”、“打造文创产业新空间”、“培育2.5产业新形态”、“助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这些紧扣“中优”的新举措,对于区域发展来说,将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提升。

据了解,在产业规划上,该地块将“引入产业总部和研究机构,配建文化创意孵化园,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需建设总部办公、产业研发总建筑面积不低于4万㎡,其中大健康总部办公不低于1万㎡、产业研发机构不低于1.5万㎡、相关产业培训和交流平台不低于0.5万㎡。”

另外一家取得土地开发权的的集团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很早就开始了对八里庄片区的考察,考察后公司认为,片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广阔发展空间,而片区综合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这一考察结果坚定了公司在该区域发展的信心。对于此次土地拍卖,公司抱定了志在必得的决心,但没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

全新面貌 废弃铁道变景区

“八里庄片区以前蛛网密布的铁路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成为了影响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更新的最大阻碍。”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如今,区域内影响交通的废旧铁路都已经被拆除,昔日的“问题”今日正变成“景观”——为更好体现并保留工业文化记忆,八里庄片区内两处铁轨作为公园景点被留存了下来。

据了解,作为成都唯一以铁路为主题的公园,二仙桥公园将于今年国庆之前开放,“在保留铁路原有面貌的基础上,公园设计规划的绿道等,将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一直以来,由于临近成都铁路枢纽,八里庄片区产业发展主要以仓储、物流业为主,大量的仓库是区域中占比最大的建筑,而仓库周围“脏乱差”的环境以及配套设施不齐全也为人诟病。

而随着成华区文创产业规划的出路,一大批产业化项目、实力品牌企业不断涌入,一栋栋产业楼宇取代了破旧仓库,八里庄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昔日“致乱”的铁路、仓库,今日已经成为成华的“新名片”。

八里庄二仙桥公园规划图

优势凸显 仓库变文创高地

在成华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背景上,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乘势而作。未来五年,八里庄片区将建成地铁7、8号线,同时依托成华大道与中环形成“两轴共兴、四区互动”整体空间结构,遵循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各个区域将“各司其职”,科学地促进片区文创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商贸商务、信息服务、都市旅游等重点产业也将是片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凭借产业转型提升,八里庄未来将成为集展示形象、对外交往、产业支撑多功能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进一步形成文创企业的投资高地。

据悉,包括龙湖地产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均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投资这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文创产业的发展潜力与配套资源”。龙湖地产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龙湖地产就将依托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文化资源,发挥企业产业优势,打造以文化创意为内核的大型特色购物目的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