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成华”的创新实践:新旧产业更迭 名企抢滩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23:00:33

昔日成都“老东郊”成华工业旧影像,如今已经被“文旅”名片所取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 旭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新经济、产业升级成为时下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词,昔日成都“老东郊”成华工业旧影像,如今已经被“文旅”名片所取代。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2017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正式举行。作为传统工业集聚地的东郊,正向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核心区蜕变。一张由“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业网络、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创意产业新高地和成都现代化国际化新引擎共同构成的蓝图,正逐步变成现实。

作为八里庄打造“文化创意发展区”的重要载体,依托八里庄“文创之心,创客乐园”的定位,“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打上了鲜明的“文旅成华”标签,将不断吸引与音乐相关的文创企业落户,以音乐打好“文创牌”。八里庄文创发展区相关负责人称:“要围绕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发展好音乐产业,从而以音乐产业为支撑,形成规模化、聚集型的文创产业态势,为‘文旅成华’注入新的活力。”

产业经济重塑

新旧动能良性转换

7月2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就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部署。面对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带来的宝贵机遇,成华投入到新一轮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热潮中,加快打造“文旅成华”、奋力建设“中优典范区”。

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龙潭新经济集聚区、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作为成华区重点产业园区,入选《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66个产业集聚区之列。

作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的承载地,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位于中环商务旅游轴和新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交汇区域,提出了“文创之心,创客乐园”的定位。得益于身处成华区发展核心区位优势,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动作”频出,产业亮点纷呈,不断记录并见证城市产业升级与变迁。

事实上,过去的八里庄,作为老东郊工业仓储最集中的区域,是发展最薄弱、城区面貌反差最大的区域,基础设施短缺、产业业态低端、城市形态老旧。而现在,功能区通过“腾笼换鸟”、“退低转高”,引进了万科、龙湖、中铁建、龙光地产、招商地产等具有开发实力的企业,启动实施了万科金色乐府、招商中央华城、铁建广场、泰博理想城等项目,商业面积约108万平方米。

成华区八里庄文创发展区促进中心主任马健伟表示,八里庄片区目前已整理出可开发利用土地3000多亩,便于高出发点整体规划。未来发展区将凭借独一无二的土地资源优势,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让片区成为全市文创产业“新名片”。

依照规划,该集聚区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两条中心轴线,创立环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商务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八里庄幸福商业区四大产业组团。八里庄片区目前有大片的可利用土地,市级产业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也位于发展区内,完全能够满足产业链的形成和企业聚集。

未来5年,八里庄发展区将实施“4+4”战略,全面提升“四态”。充分发挥两轴交汇的产业集聚优势、成片集中的空间资源优势,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为主导,推进产业统筹协调发展,建设集展示城市形象、承载对外交往、提供产业支撑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窗口式、特色化”综合产业园区。

昔日的工业文明,在“新经济”理念的引领下,产业的全新能级正不断积聚。新旧产业动能转换,正碰撞出产业驱动升级的火花。曾经“老旧”的八里庄,正以全新面貌蓄势待发。在实践“文旅”品牌的打造上,不断迸发新生与活力。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

“今年计划开工包括二仙桥片区8号地块旧城改造、枫林路建设、万科天荟、龙光世纪中心等54个项目,涉及金额30亿元。计划74个项目实现竣工,涉及金额47亿元。”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的落地,为片区发展带来宏大的想象空间,并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站在新的起点,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建设目标明确:聚焦市区攻坚目标,增强责任意识,确保任务全面完成;加快片区基础建设,提升区域品质,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全力推动自改项目,力争重点突破,实现以点带面;狠抓产业项目促建,加强主动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强片区产业研究,精确发展定位,充分激发片区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签约投资项目涉及的总额已超过240亿元,包括中车置业(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中迪金控有限公司、成都启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入驻发展区。八里庄正以全新的姿态,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中,行稳而致远。

文旅成华“筑巢引凤”

名企抢滩八里庄

资本和市场的嗅觉总是异常敏锐,“文旅成华”让各路大咖看到了区域发展的机遇。这也激发诸多名企纷纷在八里庄“抢滩布局”。

在成华区的文旅会客厅——八里庄的禾创仓库,成都华天文旅董事长赵华几乎每周都要在这里接待络绎不绝的各路投资考察团队。华天文旅是在“文旅成华”大背景下成立的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与区文产办、区文旅体局、八里庄文创中心组成了推进“文旅成华”的“四驾马车”,共同推动成华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极具特色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赵华告诉记者,包括禾创仓库在内的点位备受投资者关注,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对接之中。

2016年12月以来,华天文旅公司以禾创仓库为窗口,充分利用工业遗址保护点位的空间及建筑形态,打造以展示成华工业文明进程、城市有机更新为主题内容的会客厅,借势“守望东郊·预见未来”摄影、书法、绘画活动,加大宣传成华文脉,成功吸引完美世界、上海文创产业协会、迅游科技等众多投资企业、专业机构、行业专家前往参观考察或投资。

依托八里庄创意文化的丰厚土壤,华天文旅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工业遗产点位规划编制,启动工业遗产点位保护,并通过设立文创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吸引有实力、有品牌的知名文创企业、项目在八里庄落地。

事实上,在成华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背景上,八里庄文创发展区始终坚持谋定后动,乘势而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统筹发展商贸商务、信息服务、都市旅游等重点产业,凭借产业转型提升,八里庄未来将成为集展示形象、对外交往、产业支撑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进一步形成文创企业的投资高地。

清晰的区域发展战略,给投资者以信心,进而加速产业层次和城市品质的提升。实际上,包括四川铁投泰景置业、龙湖地产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均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达成了合作意向。

“我们投资这里,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文创产业发展潜力与配套资源。”在龙湖地产负责人看来,此次龙湖地产将依托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文化资源,发挥企业产业优势,打造以文化创意为内核的大型特色购物目的地。

铁投泰景相关负责人对八里庄区域潜力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在他看来,八里庄片区土地已基本腾挪出来,开发难度较小,加上临近市中心、地铁、公园,使区域优势得天独厚。对于此次竞拍的土地,将按照成华区高起点清晰定位,引进高端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等项目。他补充说,“100%商业自持物业”、“打造文创产业新空间”、“培育2.5产业新形态”、“助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这些紧扣“中优”的新举措,对于区域发展来说,将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旅成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