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走出去”有何难题?外交部来四川支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16:57:20

“过去,我们更多是为国内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现在,我们还要利用外交资源,服务国内建设。”外交部工作小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帮助企业在海外发展中有效预判、从而规避风险,提高经营的效率。”

每经编辑 杨弃非    

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中)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一带一路”已步入全面落实的新阶段,作为其建设的重要主体,企业也正迎来新的海外发展机遇。

8月9),作为外交部对接企业的主要部门,外交部外管司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外事服务进企业”的首场活动,并将首站定在四川。当天,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调研“走出去”的在蓉代表国企——东方电气集团与四川华西集团,并于8月10日召开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外事精准服务座谈交流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将以政策指导、业务培训、需求对接、服务走基层为主要内容,助力企业抓住“走出去”机遇,并提高企业预判、规避风险的能力。

帮助企业了解海外法律、用工信息

“你们在国外有哪些项目?”“海外项目的运营主体是什么?”“开展业务、招募工人有没有难题?”在东方电气的展厅内,外交部工作小组边走边问,积极了解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最为核心的问题。

“过去,我们更多是为国内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现在,我们还要利用外交资源,服务国内建设。”外交部工作小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帮助企业在海外发展中有效预判、从而规避风险,提高经营的效率。”
“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也由此诞生。外交部外管司将主要发挥好信息服务的功能,通过进入企业精准了解需求,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导和信息帮助。通过问题导向的方式,为企业的海外经营提供政策支持。

寻找四川“走出去”企业范例

我们首站选择四川推出‘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这里的央企、国企相对比较集中,并且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取得较快发展。同时,四川省外事侨务办等相关主管部门为企业的‘走出去’开辟‘绿色通道’,提出创新建议,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事实上,此次外交部工作小组调研的企业,也正是四川“走出去”的典范。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方电气已有数十年海外项目的经验,仅在今年东方电气就与美、法两国的电力公司分别在光伏、核电领域进行了合作,更让中国核电首次出口欧洲。而华西集团2016年海外在建项目就达33个,其合同总金额更是达到57.6亿元。

“基于此,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希望了解四川企业国际化经营情况,并借此找到企业‘走出去’的范例。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收集研究,进一步总结经验,为新形势下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供更好地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交部 企业走出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