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归调查报告|除了北京、上海,海归创业最爱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18:10:55

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海归群体的快速增长使其就业压力更甚从前。中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居于前三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官远星

8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留学前后情况的变化、回国发展现状等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海归群体的快速增长使其就业压力更甚从前。中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

同时,《报告》还对海归最爱创业的城市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成都位列第三名。

成都、武汉等成海归创业新热点城市 

从城市分布上,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居于前五位的分别为北京(24.3%)、上海(8.1%)、成都(6.6%)、广州(5.9%)、武汉(4.4%),这五所城市吸引了半数的创业海归,占比为49.3%。对此,《报告》指出,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新一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以成都、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吸引海归创业趋势渐显。

海归在选择创业城市的时候,会看中城市的哪些特质?《报告》指出,经济发展、人脉关系、环境舒适、文化多元包容性强、资源集中五类原因认同度居于前五。可见,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

北京为海归的“盛产地”

《报告》对研究海归留学前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从海归出生地来看,北京稳居榜首,且比例远远超过其他地方。上海、郑州、广州、西安、成都居于前六位;其他各城市占比依次递减,但差距微小。


从海归出国前的所在地来看,北京、上海、广州位列前三,成都、天津、西安分列第四到第六名。

近半数海归流向私营、民营企业

从就职行业角度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15.5%的占比位居第一名,金融业(14.6%)、文体教育/工艺美术(9.9%)分列第二、三名。

从海归就业企业看,私营/民营企业是吸纳海归就业的主要载体,占比为47.4%,其次是外商/港澳台独资(16.7%)和国有企业(15.9%),合资企业占比为10.8%,机关事业单位占比为5.2%,其他性质企业占比4%。

近40%海归进入公司管理层

此外,从海归就业工作岗位类型分布来看,排名前五的岗位分别为销售(13.5%)、技术(12.3%)、市场/公关/广告(10.3%)、运营(9.4%)、行政/后勤(8.4%)。

在职级分布中,海归中一般员工占比较高,为59.7%,也有接近40%的海归进入管理层,其中基层管理者占比为21.4%,中层管理者占比12.5%,高管占比4.6%,其他占比1.8%。

经济发展成海归选择城市首要因素

同时,《报告》还对海归发展城市的选择进行了研究,数据表明,海归目前所在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以较大的比例优势领先其他城市,占比分别为24.7%、13.8%。深圳、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和4.6%。其中,成都位居第五名。

海归创业集中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

最后,《报告》对海归创业情况进行了分析。

在行业分布上,海归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领域,其中,创业者创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比为19.8%,紧随其后的是服务业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占比分别为14.7%和1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海归调查报告 成都 北京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