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归创业“第三城” 成都构筑人才“强磁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22:38:05

“蓉漂”正在成为当下中国的热词。

在《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都正实行的“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正在使当地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一众“海归”人才创业的心仪之地。

每经编辑 李晃    

成都

每经记者 李晃

在热播剧《欢乐颂》中,“华尔街精英”安迪归国后在投资界呼风唤雨;“留美富家千金”曲筱绡操着不算流利的英文在生意场上也能如鱼得水……

但刘琦和她们不太一样——这位“蓉漂”经常在想,自己的“海归”后生活过得有点“辣”。

3年前,刘琦还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啃着白面包,思考着自己毕业后的去向;如今,她已经在成都落户,成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产品经理。

“项目的问题,一顿火锅就可以解决了撒!”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姑娘,如今却操着一口“夹生”川普,演绎着“蓉漂”的美好生活。

今天的成都,像刘琦这样“镀金”归来的人才越来越多。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8月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什么原因使得成都能够弯道超车,成为一众“海归”人才创业的“新欢”?

这一切都离不开成都正实行的“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在今年7月发布的成都“人才新政12条”中,提出将发放“蓉城人才绿卡”。目前,首批“人才绿卡”已发放至296名专家人才手中。

随着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增强,正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蓉漂”,正持续升温!

海归涌入 国际化环境受认可

“好多城市都有‘人才绿卡’,落户成都后,我也希望拿到一张卡!”对于未来在成都的生活,刘琦充满了期待。

8月29日,成都为296名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等发放了首批“人才绿卡”。这是继“大学生凭毕业证落户”“人才驿站7天免费住”等举措落地后,成都人才新政的又一“大招”。

成都市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肖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蓉城人才绿卡”体现了成都对高端人才的“礼遇”,有利于高端人才在成都更好地创新创业,将精力更好地聚焦于工作。

正所谓筑巢引凤,巢暖凤来。最近多份报告都显示,“孔雀”正在加速“西南飞”。

比如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8月12日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海归创业前三甲”,这一成绩对成都而言可谓来之不易。要知道,在过去一线城市一直是海归群体的“最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曾说,200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归国人员中98%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只有2%去了中西部地区。

近年来,情况却有些不一样了。随着北京等地落户难度增大,同时中西部城市通过政策层面吸引人才的力度逐渐加大,以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正在成为吸才的“高地”。

在彭肖肖看来,“海归”人才是一个比较务实的群体——当他们来到成都以后,会考虑整个城市创业的性价比,考量整个城市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国际化程度。成都正好给了他们很好的条件:首先,成都的国际化氛围浓厚;其次,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性价比方面,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不难理解“海归”为何更愿意选择成都。当然,流入成都的人才还不止海归。

猎聘网最新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成都居于第三名,高于北上广;而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成都则位居“十大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第四位,得分与第三名上海相差无几。

提能升级 “产城人”共振

“同一个时间,在北、上、深的同一条产品线上,你肯定看不到我的身影,然而只有成都抛给了我这样的橄榄枝。”目前,刘琦正主持开发两条公司的重要产品线,预计明年上线。

所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包括优秀的外籍人才、华裔人才,当然也离不开本土人才、留学人才。当人才“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即将到来,人才供给大量增加,城市与人才如何实现双向对接?换言之,什么样的城市才能留住所需人才?

刘琦的案例具有一定代表性。目前来看,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能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除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以外,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还认为,一个城市应多发展可持续的优势产业,制定更具吸引力的引才政策,创造更优越的从业环境。

在今年7月举行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曾透露,现在电子科大留蓉发展的电子信息相关专业毕业生已从10%增至42%。

在李言荣看来,“这与成都这两年的产业结构、宜居环境、城市定位以及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视密不可分。”

的确,作为成都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目前正在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从产业链向生态圈“升级”。

据统计,自2003年英特尔落户成都以来,德州仪器、戴尔、仁宝、富士康、纬创、清华紫光、格罗方德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目前已有21家世界500强电子企业聚集成都,带动了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连续保持20%左右的增长,有望率先成为第一个万亿级产业。

国际巨头的布局,无疑增加了这座城市对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对于成都来说,目前正在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产、城、人”正在发生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9月2日上午,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正式启动。“三万里天府绿道”在为城市增绿的同时,也将为城市的产业发展“增色”。据统计,绿道建设将直接创造1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从而吸引高素质人才来蓉发展。

应该说,当成都成为全球人才竞相创新创业的沃土之际,“走,到成都去”、“回成都去”的声音将愈发洪亮,“蓉漂”也正在成为新的风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留学生 归国人才 创新 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