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如何让清洁能源降成本?诺奖得主朱棣文的答案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2 00:42:33

如何更有效利用清洁能源?这似乎是一个今年来在多种场合时常被提及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口中说出来,分量就显得很重。既是物理界的顶尖学者,也当过美国能源部部长,他透露,“目前斯坦福大学正在研究流体电池,可能未来电动汽车通过流体电池能实现半小时充电,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保护环境。”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光伏发电、风电、水电……清洁可再生能源不断被提上议题,而如何高效生产清洁能源,如何有效利用清洁能源,也是广受关注的焦点。
9月11日,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众多行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全球能源转型、绿色能源推广等问题。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表示,清洁能源的使用会比化石能源降低更多成本。“目前,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有长足的发展,很多地方都将风能、水能等利用得很好,下一步要考虑的是怎样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正研究流体电池,电动车半小时充电”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激战正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使得吃、穿、住、行各方面的效率显著提升。

高科技的魅力已经展现,如何利用高科技让清洁能源降低成本,扩大其使用范围呢?

会上,为清洁能源降成本,正是朱棣文和大家探讨的重要问题,“未来大部分能源都应该来自于核能和非化石能源,而非化石能源则必须涉及到碳存储和碳捕捉技术,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发展更多带碳捕捉的核能和非化石能源技术。”

当前,化石能源仍然是世界各国的主要能耗来源,相较于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获取成本显然更低,“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希望能便宜地获取能源。”在朱棣文看来,清洁能源的使用将是一个缓慢提升的过程。

因此,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清洁能源成本就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锂电池的制作成本高、损耗快、回收过程繁杂,在这类电池能源的使用过程中,效率、成本就成了很大的问题,“到2050年,希望能通过流体电池减少锂电池的花费。”朱棣文如此建议。

在他看来,流体电池使用效率更高,电池充、放电更快,这和传统的电池比较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能极大减少电池的抗拒性。“目前斯坦福大学正在研究流体电池,可能未来电动汽车通过流体电池能实现半小时充电,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保护环境。”朱棣文告诉记者。

在当前高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类技术能有效提升能源效率、降低清洁能源成本,朱棣文也希望清洁能源能得到广泛使用,“中国目前已经注意到能源方面的新技术,未来中国的清洁能源使用充满期待。”

能源技术发展 人才最为关键

事实上,任何科学技术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能源技术也不例外。

这位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在能源技术、能源科学方面做出不少研究和贡献,早在1997年,朱棣文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近期,朱棣文团队在斯坦福大学的新项目中再次证明“人”的重要性。这一天然气项目,据他介绍,“通过冷水与热水的温度差,将热差用上泵的功能,采用这种储能方式比电池储能方式经济得多,能够实现能源的有效使用。”试想,一个不努力、不创新的团队,如何能不断开发出新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不断提出要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等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座上宾”,包括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更纷纷提出希望引进诺奖得主,通过设立实验室、共同开发项目等方式,加强合作,继而推动城市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在朱棣文看来,对高素质人才加以重视,是很好的现象,“对人才的重视相当重要,从美国的发展就可以看出,人才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说。

人物名片:朱棣文(Steven Chu)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

1948年2月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籍华人,祖籍江苏苏州太仓城厢镇。1970年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获数学学士和物理学学士学位,1976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担任美国物理学会理事,1993年获颁费塞尔国王国际科学奖;1994年获亚瑟萧洛奖及威廉梅格斯奖;1997年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9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04-2008年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2008年12月15日,获得美国第56届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2016年担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主席,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朱棣文 清洁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