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对你工作的城市有归属感吗?看看这份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16:04:03

当下已是9月,每每在这个季节,很多朋友又在盘算着明年是否跳槽了,在考虑跳槽的城市时,“归属感”这个词被屡屡提及,到底归属感来自哪些指标?哪座城市给人的归属感最强?近日,智联招聘发布报告,对白领当前工作的城市归属感有一番研究。

每经编辑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白领当前工作的城市归属感、对回归家乡工作的意愿等方面展开了研究。

数据显示,以成都、重庆、长沙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在最新的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排名中表现亮眼,而“户口”、“房子”等因素成为影响白领城市归属感的重要因素。

新一线城市白领归属感指数更高

《报告》指出,2017年秋季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42,相对于满分5分来说,白领们对所在城市的有较强的归属感。

对不同城市而言,白领城市归属感存在着什么差异?《报告》显示,以成都、重庆、长沙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在最新的白领城市归属感指数排名中表现亮眼。

其中,重庆的归属感指数最高,为3.78;长沙(3.74)、沈阳(3.73)、天津(3.71)、成都(3.64)依次排名第二、三、四、六名。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一线城市如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其归属感指数仅依次排名相对靠后,依次为第26、第31、第32和第36名。

对此,《报告》认为,一线城市超快的生活节奏,较高的生活成本让白领们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巨大的竞争压力,造成了其归属感指数相对较低。

“有户口”可提升白领城市归属感

户籍制度是进入一个城市的门槛,有无户口对于白领的城市归属感而言,影响到底有多大?

《报告》指出,户口对城市归属感指数的高低有较大影响。从有无户口来看,有目前所在城市户口的职场人城市归属感指数更高,为4.00,而没有户口的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传统一线城市持续收紧落户政策之际, “新一线城市”陆续打响人才争夺战,其中“给户口”就是一大“利器”。例如,今年6月21日,长沙 “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今年7月18日,成都在“人才新政12条”提出,“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没房”成降低白领城市归属感的重要原因

除了户口因素以外,《报告》还对白领对目前生活城市产生归属感的原因进行了进一步分析,结果显示,医疗条件、父母定居和生活便利分别以57.6%、48.5%和35.6%的比例排在前三位,成为白领对目前生活城市产生归属感的主要原因。

没有归属感的原因主要是什么?分析结果显示,白领对目前生活城市没有归属感的第一原因是“没有房子,目前仍租房”,此类因素占比为52.8%;“生活成本高,压力大”紧随其后,占比为50.2%;排名第三的因素为“没有另一半“,此类占比为33.6%。

成都的归属感 来自工作机会和发展空间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跑者,成都对白领的吸附力来源于哪里?《报告》对成都的情况作了专门的调查分析。

结果显示,61.5%的受访者表示对成都有归属感是因为成都的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44.4%表示父母/亲朋好友都在成都居住,更能产生归属感,41.1%觉得成都生活便利,36%表示医疗条件好也是白领们对成都有归属感的重要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归属感 新一线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