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西部数据之都” 成都大数据产业产值剑指3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9:56:16

《成都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发布,将以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建设“西部数据之都”。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一万亿元。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已结束多日。比起再创新高的旅游数据,更引人瞩目的是不断出炉的各类报告:从消费、出行到住宿,各公司的大数据图表不仅勾勒出新一轮技术革命下智能化生活的面貌,更显示出中国大数据这一万亿级产业的发展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经信委了解到,近日,《成都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下称《规划》)发布,为成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指明了目标。

根据《规划》,成都将以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化大数据市场集散中心,建设“西部数据之都”。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一万亿元。

3000亿产值 万亿级辐射

从总投资60亿的北科生物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产业园,到携程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上个月内,大数据项目的接连落户,显示出成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旺盛势头。

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全年成都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已达约180亿元。与此同时,截止2016年底,成都已建成集中存储的交通数据、政务数据量分别达到1.2PB、800TB,同时,全市T3以上标准IDC机房13个,互联网机房面积10万平方米,标准机柜容量超过11000架,大数据发展潜力巨大。

事实上,成都已在大数据产业多次发力,先后出台多项推进政策。此次发布《规划》,更将成都建设“西部数都”定为核心目标,将建成全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与国际化大数据市场集散中心。

根据《规划》内容,到2025年,成都将发展形成不少于15个成熟的、广泛应用的专业性大数据服务平台和行业加速器,培育收入超亿元的大数据企业超过300家,同时,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一万亿元。

成都具体要如何实现大数据产业万亿级的辐射规模?根据《规划》,成都将大力发展大数据基础硬软件、服务和安全,同时推动大数据与关联产业融合创新、特别是发展独具成都特色的行业大数据,重点面向游戏娱乐、网络视听、健康医疗、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及电信等行业应用需求发展。

基于此,在《规划》中,成都将构建“一核两带”的大数据产业布局,其中,除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和双流区的大数据研发运营核心聚集区之外,成都还将在其西北、东南两侧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带”和“智能应用发展带”,分别以多产业协同创新、交通物流智能应用为主,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将构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尽管发展利好诸多,成都大数据产业面临的挑战仍不容小觑。《规划》就已指出,数据资源集聚与开放体系尚不成熟,资源共享机制不完善、标准不统一、平台不健全,包括行业数据孤岛、政府数据开放滞后等问题都制约着成都大数据行业红利的释放。

事实上,如何在敞开政府数据大门的同时保障个人、企业信息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大数据行业发展的掣肘。此次的《规划》为行业提供了来自成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推进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和集成化、完善数据资源管理机制推动数据集聚与开放,另一方面,发挥成都信息安全产业的基础优势,多点发力促进大数据安全可控和有序发展。

上个月,成都在《成都市政务云建设规划(2017~2020年)(送审稿)》中已提出,将在2020年底建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而根据此次《规划》,成都将构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逐步向社会开放原始性、可机器读取、可供社会化再利用、安全可控的数据集,重点推动安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与社会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同时,成都将扩大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大数据服务采购,将逐步开放的领域包括教育、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公共体育、交通运输、农业服务、资源环境以及公共安全等。

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规划》则指出,成都将加快虚拟化安全、云安全、数据流动监控与追溯、数据安全隔离与加密、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备份与恢复、安全智能感知等大数据安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同时,支持大数据安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化运营,建设大数据安全开发与治理中心、大数据安全实验室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西部数据之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