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在美国硅谷 望中国川菜产业新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00:41:35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上午,在硅谷地区的都柏林市,首个“郫县豆瓣·川菜原辅料海外推广中心”举行了授牌仪式。成都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辣酱”此前轰动美国,其原材料郫县豆瓣也被推上了热搜榜,此次在旧金山设立推广中心,将让更多人尝到地道川菜,品味川菜的精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吴林静 美国旧金山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将肉一片片切好,均匀地涂抹上郫县豆瓣酱,放入烤箱,30分钟后,一道“豆瓣酱烤五花肉”出炉上桌,这盘本土化改良版的回锅肉让Joe Rodrigues直呼“过瘾”。Joe Rodrigues是土生土长的美国旧金山人,自称尝遍了几乎全球各地的美食,曾经2个月前的成都之行,则让他邂逅了川菜,至今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有种说法是“川菜吃的并非是主料,而是底油的工夫及味道”。回锅肉、麻婆豆腐、豆瓣鱼,这些被公认为是川菜家常味的代表作,之所以能在太平洋彼岸也保持其独特的风味,除了厨师高超的烹饪技艺,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使用一种调味品——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上午,在硅谷地区的都柏林市,首个“郫县豆瓣·川菜原辅料海外推广中心”举行了授牌仪式。成都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辣酱”此前轰动美国,其原材料郫县豆瓣也被推上了热搜榜,此次在旧金山设立推广中心,将让更多人尝到地道川菜,品味川菜的精髓。

郫县豆瓣出口销售额超1亿美元

一排排长条形的豆瓣池,一台台机器不停地翻晒豆瓣,工人们把制作好的郫县豆瓣拉进车间,灌装、封口、贴标……成都西北方向的郫都区,是正宗郫县豆瓣的发源地、生产地,每一年,郫县豆瓣的产值可以达到人民币120亿元。

随着川菜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吃香,也带火了郫县豆瓣的海外市场。川菜作为中国四大名菜系之一,其产业总量已经占中餐总量的35%以上。川菜中有将近一半的菜都要用到郫县豆瓣酱,“离了郫县豆辦就做不出地道的川味”,美国硅谷鲤鱼门餐厅的主厨如此说道。

作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远销美国、英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其以65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郫都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郫县豆瓣的出口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亿美元以上。

“有需求就有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在美国正在快速增长。”美籍华裔明星厨师甄文达表示,他和他的厨师朋友们做川菜,即使豆瓣必须从成都郫都区采购,“只有用郫县豆瓣才能保证川菜的风味。”

2000年,郫县豆瓣成为四川省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8年6月7日,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造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

一个特色产品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可以催生一个特色园区,这就是郫县豆瓣所凸显的品牌力量。

郫都区依托“郫县豆瓣”传统特色品牌优势,在安德镇规划5.1平方公里土地,成立了全国唯一以地方菜系命名的特色产业化园区“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下简称川菜园区)。

园区内,聚集了本土成长的“鹃城”“丹丹”“金大洲”等中国驰名商标以及“京韩四季”“满江红”等一批省市著名商标,更引进了“有友”“好人家”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重点实施了一批与川菜关联的产业项目,目前已经聚集产业项目86个。

不仅仅是郫县豆瓣,川菜园区“翻炒”的是整个麻辣鲜香的川菜产业,着力提升郫县豆瓣、川菜工业化、复合调味品、微生物工程和食品包装“五大产业链”,加快构建以郫县豆瓣为核心的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培育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2017年7月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食品饮料”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一起,成为成都市五大支柱产业,被寄予“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厚望。

郫都区是成都市食品饮料产业的主要发展区,2016年相关产值占全市食品饮料产业总产值的17%。川菜园区则是全区食品饮料发展的核心载体,是四川省食品产业园区中定位精准、主导产业优势明显、聚集效益突出的工业集中区,是成都市确定的食品饮料主导产业的主要集群集聚发展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全球川菜原辅料生产和集散中心。

安德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川菜园区正在联合政府、企业与高校的力量,筹建郫县豆瓣产业研究院、微生物产业研究院、川菜标准化产业研究院,通过推动研究成果的标准化、产业化,力争将园区建成引领全国食品产业发展的双创高地,延伸产业生态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将按照“建设产业新城、构建产业生态圈”要求,围绕“一核一区一带”总体规划布局,努力建设国际化都市新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 川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