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青白江积极打造供应链管理的示范区 努力实现新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1:40:17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只是青白江开放路径中的一个缩影,致力于打造“内陆国际铁路第一港”的青白江,正在依托临港特色产业集群,抢占新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晃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李 晃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早晨八点的京昆高速,来往货车川流不息,它们中的很多辆都将货物运往同一个地方——成都国际铁路港。随后,一列列火车从成都市青白江区疾驰而出,奔向欧洲乃至全球。青白江成为“成都眺望世界的第二只眼”。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只是青白江开放路径中的一个缩影,致力于打造“内陆国际铁路第一港”的青白江,正在依托临港特色产业集群,抢占新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成都市提出将坚持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体、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的“五新”发展路径。

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在新经济工作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应链创新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青白江依托国际铁路港优势,着力聚集全国有影响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未来将在供应链管理上下足功夫,引进更多一流企业,积极打造供应链管理的示范区,实现新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利用优势着力打造“一港三城六个特色镇”

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青白江再度入围“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较去年相比,排名上升两位,这已是青白江连续6年入围该榜单。连创佳绩背后,是青白江不懈的创新和变革。

张胜指出,供应链是青白江的重中之重,在供应链创新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青白江要实现弯道超车,就要在供应链管理上下功夫。他表示,目前,青白江已引进怡亚通等多家全国前十强的供应链公司,同时积极跟踪洽谈引进世界前十强供应链企业,对于打造供应链管理的示范区,青白江很有信心。

自今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青白江确立了“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定位和“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的发展战略,规划“一港三城六个特色镇”城市总体发展布局:即建设内陆“国际铁路第一港”;围绕港口优势,打造以研发、商务、智能装备和先进制造为主的“智慧产业城”,全链条承接以加工型企业、装备制造为主的欧洲产业城,建设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凤凰新城;以及城厢天府文化古镇、国际会议度假小镇、蓉欧国际物流小镇、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国际康养运动小镇、三国文化旅游小镇六个特色小镇。

在产业方面,青白江立足自身港口优势和雄厚产业基础,提出着力打造三个“产业生态圈”:一是瞄准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供应链管理和跨境电商,在国际铁路港片区培育打造临港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二是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5个细分领域,在智慧产业城片区培育打造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三是依托铁路港优势,创新培育亚欧开放农业生态圈。

据青白江科经信局投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产业生态圈之间相互联系、促进,形成一个协调有机整体。“在临港服务业产业生态圈建设中,我们将重点围绕自贸区建设,针对三块主导产业,即‘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现代物流以及跨境电商。而其中,集聚国际国内科技、信息、金融、人才等服务要素和创新资源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青白江正依托国际铁路枢纽建设,以现代物流集群为基础,以跨境贸易、加工贸易等主要产业链为支撑网络,聚力发展国际铁路港临港产业生态圈。

张胜表示,为配合供应链管理平台的建立,政府在供应链进蓉、标准化厂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引进上做了很多努力。在这方面,青白江无疑走在了发展的前列。

扩大开放力争建成世界闻名自由贸易港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青白江将寻求发展的目光投向全球。

以蓉欧快铁为例,今年1~10月,国际货运班列数已达712列,这一开行数量在国内是遥遥领先的。

“开放是青白江与生俱来的基因,在产业生态圈建设的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了它的开放!”青白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在他眼中,对外开放与产业生态圈建设紧密相连。

得益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机遇,青白江内外联动,空间快速拓展,本土企业得以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而同时,普菲斯冷链物流、益海嘉里等全球性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青白江,从这里深度融入中国市场,实现开放合作、共享共赢。

2017年4月,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签发了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长期以来存在的铁路国际联运单证物权问题得到突破性解决。这是国内中欧国际班列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的首次尝试。

下一步,青白江将积极申报综保区、粮食、生鲜等口岸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把口岸功能做成全国最强;不断增加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丰富开行线路,确保蓉欧快铁始终成为全国运行数量最多的中欧班列;努力提高班列的重载率,加快国际国内两端节点布局,提升高附加值货物装载率,全面拓展揽货范围和揽货能力;同时在自贸改革试验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在铁路运输国际贸易规则、通关便利化等领域深入探索,争取把铁路港建设成为世界闻名的自由贸易港。

无疑,在开放道路上,青白江的步伐将更加铿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白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