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幻学者三丰:科技、科幻、文化在成都聚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2:41

当科幻成为成都的名片,科幻产业又会带给成都哪些新的发展与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了科幻评论家三丰。三丰表示,如果把成都打造成一个科幻中心,对科幻事业、科幻迷有支持政策,科幻能在这里生根发芽。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礼迪 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实习记者 王礼迪 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多

对中国科幻迷来说,《科幻世界》毫无疑问是最为熟悉的科幻杂志。而这本杂志的所在地成都,如今也即将被打造成“科幻之都”。11月11日上午,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在成都召开,会上宣布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科幻城”项目正式落户成都。

当科幻成为成都的名片,科幻产业又会带给成都哪些新的发展与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了科幻评论家三丰。

“中国科幻大会”是全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这样一场科幻盛会为什么会在成都举办呢?三丰认为,成都有着成熟的会展经济基础,也有着全国领先的科幻文化优势。而且,全国科幻迷心中的“圣地”——《科幻世界》杂志社扎根在成都。从《科幻世界》中,走出许多科幻大牛,成都也因此成了中国科幻文化的中心。

此外,中国最重要的科幻奖项银河奖、星云奖也在这里颁发。因此,三丰相信:“如果把成都打造成一个科幻中心,对科幻事业、科幻迷有支持政策,科幻能在这里生根发芽。”

在多数人看来,科技是科学,科幻是艺术,二者属于两个领域。但三丰认为,一座城市的科技潜力与它的科幻文化是有关联的,他以硅谷为例解释了二者的联系:“美国没有科幻中心,但有科技中心,就是硅谷。他们大量工作人员,从小就是科幻迷;很多工作人员的业余兴趣就是读科幻,所以那个地方也出现了很多科幻作家;很多科幻作家又被科技公司聘请去做顾问,比如吉布森就被几个公司聘请为‘首席未来官’。”同为创新产业,科技和科幻这样聚集后会产生“聚集效应”。而成都既有对文化产业,又有科技产业,再加上源源不断的科幻作品诞生于此,这里必将点亮科幻经济的火花。

那么成都的科幻产业未来会如何发展呢?

三丰展望道:“科幻产业在中国刚起步,成都的《科幻世界》是科幻文化的源头,如果把电影、科幻周边产品等其他部门构建起来,成都将形成一个很好的创作氛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幻之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