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付克友:成都,站上新经济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3:12

新经济的疾风,愈刮愈烈。种种迹象表明,今日的成都,正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2017年11月9日,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吹响进军新经济的号角,众所瞩目。

每经编辑 每经评论员 付克友    

每经评论员 付克友

新经济的疾风,愈刮愈烈。种种迹象表明,今日的成都,正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如果要选择一个中国城市,作为新经济成长和崛起的样本,成都再合适不过。2017年11月9日,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吹响进军新经济的号角,众所瞩目。成都公布了战略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同时,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更重要的是,成都在行动。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刚刚落幕,紧接着,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举行。紧随其后,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也将隆重登场……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渐次呈现,呼之欲出。

这是一个新经济的成都。而在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上,印证的正是这个新经济的时代,以及新经济的中国。

逻辑与使命

发展新经济,体现新时代的经济逻辑,也是新时代的城市使命。

所谓新时代的逻辑,是指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1996年,美国《商业周刊》首提“新经济”,自此新经济迅速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

所谓新时代的使命,是指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阵痛,必须加快寻找新的发展动能,实现新旧动能的平稳接续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发展新经济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没有新经济,就没有新动能的基础支撑,就没有新战略的核心依托,就没有新使命的根本保障。

这样的逻辑与使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谁能抢占新经济机遇,谁就能引领时代趋势。

从全球看,当前已经形成了以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中国等为主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新经济活跃区。在全球新经济浪潮中,中国站上了风口。

从国内看,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正引领全球科技变革,“新经济”在2016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全国已形成以北上深杭等城市为引领、部分区域中心城市竞相追赶的新经济发展格局。当新经济风起云涌之时,成都需要站上风口。

新时代的逻辑,就是成都的逻辑;新时代的使命,就是成都的使命;新时代的机遇,就是成都的机遇。

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冲刺世界城市,成都需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肩负新使命、重塑新优势,打造新的动力引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源于这样的逻辑与使命。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逻辑与使命,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更加鲜明而独特。

决心与底气

发展新经济需要一种决心;站上新经济的风口,则需要一种底气。

成都新经济大会上提出的战略目标,展示了城市主政者的决心,即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问题是,成都凭什么?一个不言而喻的答案是,凭实力和潜力。

实力正在呈现。目前,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分别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第六和第七位,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新经济代表行业在全国城市位居前列。

潜力蓄势待发。每一条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都对应着新经济的发展潜力。

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来自悠久的历史基因。

成都有源远流长的创新文化,是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无论是世界最早的无坝引水工程都江堰和纸币“交子”等发明创造,还是成都人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包容度、接受度,都彰显了天府文化“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丰厚滋养和创意源泉。

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来自优裕的政策基因。

创新驱动和新经济发展需要有效市场,也需要有为政府。在出台“产业新政50条”之后,成都发布《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让新经济发展的涌泉充分奔流、活力充分释放。

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来自丰富的人才基因。

人才是发展新经济的核心智力资源。没有创新型人才,就没有新经济。成都的人才可获得性位居中西部第一,在海归吸引力上升最快城市榜单中排名第三。

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来自坚实的产业基因。

产业是新经济的依托和载体。成都推动产业组织形式的智能化、生态化,让信息网络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培育形成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企业是新经济的细胞。在成都,以科技型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风投机构为主角的新组织异军突起。

新经济的发展潜力,来自深厚的现实基因。

“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成都超过深圳,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成都是西部文创中心,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iF成都设计中心揭牌;成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科幻之都,“中国科幻城”项目签约……

在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上,能看到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决心,也能找到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充足底气。

愿景与未来

在很大程度上,新经济的成都基因图谱,决定着成都的前程和未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和市场主体对这样的基因图谱,感知最为真切和深刻。

他们感知到了成都的新经济引力。锤子科技“整个家”都搬来成都,创始人、CEO罗永浩带着他的创业团队在太古里走一圈,就改变了大家的认知。

他们感知到了成都的新经济动力。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企业代表之一,成都洪泰智造工厂总裁李强强非常振奋,他表示新经济大会召开释放出强烈信号,成都将会快马加鞭建设新经济发展高地。

他们感知到了成都的新经济魅力。iF(成都)设计中心,作为iF布局中国的第一步,没有选择北京,也没有选择上海,如iF董事会主席恩斯特·劳恩所说,皆因成都是一座开放城市,充满魅力……

在很大程度上,这些企业家的愿景,就是成都新经济的愿景;这些企业的未来,也是成都新经济的未来。

当然,对一个城市来说,怎么干比怎么看更加重要。成都通往新经济未来的基本路径是,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成都新经济重点发展的领域是,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成都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多元应用场景。这是对新经济的“成都定义”。

归根结底,新经济最重要的基因,是改革担当、创新意识,是变革思维、开拓精神。只有将这样的基因融入城市血液,才有新经济的未来。成都如此,中国亦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