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经济指标排行榜:成都一般,全国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1:21:26

在榜单中,成都的软经济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成都的科教指标得分达到90.33,贡献尤为突出。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表示,成都的科教、文化、医疗等软经济资源丰富,这是城市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

每经编辑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近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对GDP总量前100位的城市进行了系统排名。

“榜单”指标体系包含经济和软经济两大系列指标,经济指标由GDP和居民储蓄两部分构成;软经济指标由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四部分构成。“榜单”显示,成都的综合排名位居第六名,软经济指标更是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顿经济研究院,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是中国首家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研究的咨询机构。

“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

在此次百强城市排行榜中,前十强除了被传统一线城市占据外,“新一线”城市则“瓜分”了其余名额。

从数据来看,北京、上海分别以92.88、90.38的高分蝉联冠亚军,广州、深圳则以84.34、76.79分再次分获第三、四名。天津、成都、杭州、苏州、重庆、武汉分列五至十位。

近年来,以具有投资消费能力、高竞争能力、高发展潜力为特点的“新一线”城市,正不断展现着自身的独特魅力。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城市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好,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发展很迅速;此外,这些城市(大多是省会城市)的科教、文化、医疗等资源相对丰富,比如成都,已经排到了榜单的前列。”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 图据华顿经济研究院官网

成都软经济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包含“硬”经济指标,还包含软经济指标。沈晗耀说,城市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做优。他口中的“做优”,就是要优化整个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结构。

“榜单指数是全面发展指数,以经济为基础,包含经济指标和软经济指标。其中软经济指标包含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生态环保等,以此全面衡量城市的发展程度。”沈晗耀表示。

城市发展不应只偏重“硬”经济,还应大力发展软经济指标,以此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发展。在沈晗耀看来,这恰恰是许多城市目前发展的“短板”。比如,一些城市的“硬”经济指标非常发达,但软经济指标还需进一步升级。正因为以前没有重视这一点,这些城市就出现了“城市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中,成都的软经济指标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具体而言,成都的的软经济指标取得82.18的高分,排名与去年相比上升了两位,其中,科教指标得分达到90.33,贡献尤为突出。

对此,沈晗耀坦言,成都除了经济发展迅速以外,科教、文化、医疗资源都比较丰富,特别是高校资源突出,这是成都城市发展不可多得的优势。

最近,成都被美媒称为中国新时尚之都,这便是成都软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正因为丰富的科教资源、独特的天府文化等软经济实力,促使成都经济发展不断走向新台阶。

成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经济指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