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不懂财经”的魏明伦给百位董秘聊了聊天府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2:17:09

当来自五湖四海的上市公司董秘遇上天府文化,会产生什么火花?巴蜀“鬼才”魏明伦老先生谈起四川“人杰地灵”,张口就来。

11月23日,魏老的听众是一群身份特殊的客人:近百位上市公司董秘齐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

每经编辑 余蕊均 吴林静 梁宏亮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吴林静 实习记者 梁宏亮 摄影记者 张建

“张靓颖才上了维密秀、谭维维上了新闻联播,都是我们四川人,这些我都知道……”穿着橘色外套戴着蓝色领带的当代戏剧家、辞赋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老先生虽已76岁高龄,说话自带潮范儿,谈起四川“人杰地灵”,张口就来。

今夜(11月23日),魏老的听众是一群身份特殊的客人:近百位上市公司董秘齐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自嘲“不懂财经”的魏老,自有高招,通过一个个川商故事,把“独特的蜀川”向远方客人娓娓道来。

“移民是个好东西”

天府之国,安逸之地。在魏明伦看来,除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出过许多大人物,四川作为一个“移民省”的身份特点,更应该被更多人熟知。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移民’,这是四川和其他省不一样的地方。”在和董秘们“聊天”的话题选择上,这位“巴蜀鬼才”自有一番道理。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历史上经历多次大移民,移民意味着更加开放包容,人人都可以来。“我们的川剧,包容了各种声腔;我们吃的东西,不只是火锅麻辣烫……”

“移民是个好东西”,魏明伦明确说到,“美国是移民国,深圳是移民市,我们是移民省。”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四川这种独特之处。

的确,自秦惠文王“移秦民万家入蜀”以来,移民文化就赋予了四川和成都融汇各方、自成一家的开放包容文化特质,成就了“天下诗人皆入蜀”的美名。在绵延不断的岁月里,这种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不断传承和发扬,更成为成都城市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个故事背后的川商魂

“时间有限,蜀川的艺术还没展现完。”魏明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给大家讲的是“独特的蜀川”,是一般人不太了解的天府文化。

四川的商贾文化就是其中之一。

西汉时期,一代才女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在今天的邛崃开了一家小酒店,文君当垆,相如涤器,名人开店,顾客盈门。这个故事传唱了千古爱情佳话,更映衬出成都的商贸繁华、优雅闲适。

“其实卓文君做的是小生意,他父亲卓王孙才是做大生意的,以冶铁而致富,他算是我国史料记载的最早一批企业家。”魏明伦说。

与卓王孙同时期的还有一位川商邓通。《华阳国志》中称:王孙货累巨万亿,邓通钱亦尽天下。水浒传中帮西门庆、潘金莲牵线的王婆所说的“潘驴邓小闲”五个字男人标准,其中“邓”即是如邓通般有钱。

川商做的生意大到过什么程度呢?寡妇“清”算是一个代表。天下最好的水银出自巴蜀,寡妇“清”则是四川一名大丹砂(提炼水银的质料)供应商。魏明伦提到,秦始皇陵中存放的大量水银,正是来自寡妇“清”。“这不是小说,也不是玄幻,有史实为证——秦始皇为她修了一座怀清台。”

有意思的是,寡妇“清”的传奇故事已改编成电视剧,天府文化有了新的演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府文化 魏明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