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以“独角兽岛”破局 天府新区打造新经济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23:54:35

作为成都新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天府新区希望汇聚全球智慧,打造独角兽企业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那些已经成功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创业公司,被称为独角兽。天府新区准备为它们建一座“岛”,这是全国首个“独角兽”平台,更是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

12月5日,天府新区启动了“独角兽岛”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向全球征集“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

未来五年,培育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5家独角兽企业、若干瞪羚企业,成都以“独角兽岛”项目破局,构建新时代 “硅谷”,抢占发展之巅。作为成都新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天府新区希望汇聚全球智慧,打造独角兽企业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

“独角兽岛”向全球发征集令

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进入天府新区,中轴线以东会出现一个水域面积4500亩的人工湖,“独角兽岛”就在湖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独角兽岛”的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约67.1公顷),净用地面积约560亩(37.3公顷),总体规划容积率2.5≤S≤3.0。

昨日,当它向全球发出《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全球征集公告》后,外界十分关注。“打造‘独角兽岛’这个点子非常吸引人!”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主动点赞,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放眼全球,培养“独角兽”企业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在以色列,人们也在热烈讨论并积极探索,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孵化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本次天府新区向全球发出邀请,征集对象不仅有国内机构、境外机构以及港澳台机构,具备上述3类机构中任意两类或以上条件的联合体申请人也可以应征。应征者需要完成“独角兽岛”的总体设计,含功能布局、空间形态、重点建筑单体概念设计、地下空间专项概念设计以及交通、智能化、绿色生态、可持续设计等子系统设计。

当下,以高科技为依托的新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新浪潮,正在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当然不会错过这一“风口”。11月9日,成都举行了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意在为这座崛起中的城市发展新经济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天府新区是在白纸画图上开局,从平地建城的荒地起步,不过到2035年,天府新区提出经济总量要迈上万亿级台阶,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在颠覆性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帮助下,引发经济超高速成长,这是新经济的特征,也是天府新区在短时间内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机会。在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抓住了新经济,就抓住了天府新区发展的“七寸”。

11月26日,天府新区召开了新经济发展工作会,作为成都新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天府新区正加快建设“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成长地”。

会上,天府新区提出2019年12月31日前,天府新区力争打造建成“独角兽岛”;与此同时,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5家独角兽企业和一批瞪羚企业,加快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新经济聚集区。

培育独角兽的重任理所当然落在了“独角兽岛”上。为此,天府新区快速展开了“独角兽岛”战略谋划,加快“独角兽岛”国际招标,精心设计“独角兽岛”产业政策,为“独角兽岛”的运营管理做好准备,从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高服务、大简便、真方便的全维度建设和营造“独角兽岛”优质的内外部环境及形象。

摊开地图,可以看到,“独角兽岛”位于国家级天府新区核心区域、毗邻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承担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战略任务。根据规划定位,“独角兽岛”将建设成为国内首个独角兽企业聚集平台、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

营造“独角兽”的生长环境

之所以要将“独角兽”聚集在一个“岛”上,在“独角兽岛”的规划者看来,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氛围很重要。

中关村为何能够发展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能够不断冒出创新成果,在于它有一个培育的土壤和氛围。虽然独角兽企业身处不同领域,但当这些充满创新激情的年轻人在一起交流,思维、行业的碰撞,他会发现一个更新的领域。

“平台,是产业之基。把新经济企业圈在一起发展,把相同兴趣爱好的人才聚在一处创业,是新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独角兽岛”的规划者们认为,给独角兽企业发展营造平台,是发展新经济的首要任务之一。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未来,园区建设完成之日,既是“独角兽岛”开岛迎客之日,更是“满园春色”的新经济争奇斗艳之时。

那么,“独角兽”的出生、成长,需要怎样的环境?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当属身在其中的创业者、企业家。“雅堂回到成都后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完全取决于天府新区在各个方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扛起互联网新零售这面大旗。”雅堂控股集团创始人杨定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总部从深圳迁到成都的雅堂,将在天府新区的支持下,争做新区的“独角兽”企业。

天府新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已是备受赞扬,不过天府新区并不满足于现在能够给“独角兽们”提供的土壤。在营造孵化、培育环境上,“独角兽岛”的变革将更加彻底。

天府新区希望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建设“独角兽岛”的外部形象,用高服务、大简便、真方便的方式营造独角兽岛的内部环境。引育结合、双向发力、顺水推舟,形成新经济大企业在天府新区顶天立地、新经济创新企业在天府新区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独角兽岛”提出了“五大转变”。

首先是变“给土地”为“给平台”。此次全球征集即是希望聘用国际顶级咨询机构开展产业研究,聘用顶级大师进行城市建筑设计,从平台搭建上就能高水平、高起点规划。

其次是变“给条件”为“给环境”。借助“独角兽岛”,构建一个“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小圈子,在这个小圈子上进行更精准、更体贴、更满意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然后是变“给政策”为“给场景”。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业态衍生发展和新模式融合创新。

再次是变“给待遇”为“给生活”。充分考虑生活配套和生活服务供给水平,同时,提高金融要素供给水平和创业要素供给水平,使“基础科研+应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研发链条,在“独角兽岛”获得最佳的组合。

最后是变“给优惠”为“给氛围”。用“先发展后规范”的包容,用比其它地区更宽宏的社会氛围,创新有天府特色的审慎监管制度,开辟新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经济正以势不可挡的力量颠覆传统经济形态,引发经济总量以几何级数的方式聚变增长,成为世界各国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竞相角逐的焦点。

此前,美国一直独霸“独角兽”版图,近来,中国和其他国家正迎头赶上。10月,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发布“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其分析指出,美国在全球“独角兽”企业版图中的主导地位动摇,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75%下降到2017年Q3的41%,而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于2015年迅速超越欧洲,并正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根据中国科技部今年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将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定义为: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超过100亿美元的被称为“超级独角兽”企业。

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拥有“独角兽”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在上榜的214家企业中,中国占据了59家。

正是在这样“你追我赶”的发展快车道下,天府新区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破题,抓住了“超车”最好的历史机遇。

作为承接华南华北、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天府新区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和传统行政区、其他开发区相比,天府新区是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19个国家级新区之一,肩负着与众不同的国家使命,承载着与众不同的发展要求,担当着与众不同的创新改革任务,甚至可以说是地方队代表国家队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赛。未来,天府新区将大力发展新经济,有效集合国际国内两地资源,有效运作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效塑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昨日正式亮相的“独角兽岛”就是未来全球新经济的发源地、独角兽的集聚区,它出台的政策不仅仅是站在天府新区的角度,而是代表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方向,甚至站在世界新经济发展的前沿;它发布的政策是瞄准世界各地的准独角兽企业,希望它们来这里生长,“独角兽岛”将为其提供最理想的孵化平台和生态。

对此,一位天府新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角兽岛’不止是天府新区的独角兽岛,也是成都的独角兽岛,更是世界的独角兽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