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游戏创新中心、“智慧云”汽车产业园区……八个数字经济大项目落地成都

成都日报锦观 2017-12-18 13:15:18

成都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基地,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收入达到了4984亿元。成都聚集共享经济企业超过100家,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额达1050.7亿元,增长44.5%。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全国第一……

在昨日开幕的2017数字经济(中国·成都)峰会上,一系列数据展示了我市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这些变化折射出数字经济让成都找到了动能转换的新路径,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鲜活样本。

本次峰会以“数字经济与中国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就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前景等展开讨论,“智慧云”汽车产业园、“智能+”产业加速器、成都游戏创新中心……这些现场签约的新经济项目,更是令人感受到数字经济在成都蓬勃而发的盎然生机。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今天的成都,在冬天寒冷的街头已经很少看到有人在路边招手等车了,大家都习惯在家里用“滴滴”等打车软件叫好车再出门,习惯了出门购物不用带现金……这都是数字经济改善大众生活的具体体现。

“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在新经济领域的最本质的表达就是新经济,而新经济的最核心就是数字经济。”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谢志华教授: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方面,数字经济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去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让产业的边界被打破,形成了产业链条,从而孕育了更多新的产业和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向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也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未来,我市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领域、信息技术软件领域、信息技术硬件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伍聪:成都作为西部核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同时,成都完善的金融体系和富集的人才资源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

数字经济需要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和传统产业转型增长的“新蓝海”,这已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西部分会会长赵勇博士:“我认为数字经济要与产业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优势。”
成都拥有西部广阔的市场腹地,消费应用市场庞大。成都人消费观念强,消费理念前卫,互联网理财、旅行订购、网络购物等使用频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成都可尝试让现代服务业与数字经济产生互动,培育出这方面的龙头企业。”

目前,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已逐步成熟,相关应用也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期,并开始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算法、存储的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迎来了两次发展高潮。现在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应该是真正到来了。”

科大讯飞消费者BG副总裁李剑锋:科大讯飞已把人工智能核心的技术做成了开放平台供第三方创业团队使用。而该公司也希望用科大讯飞的技术为成都走向世界插上成功的翅膀,让世界能聆听成都的声音。

八个数字经济大项目落地成都

此次峰会上,郫都区签下了8个数字经济方面的大项目,包括:

无界空间、优信集团、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触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美国舒纳斯技术及资本投资公司、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AI+”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等,涉及双创孵化器、“智慧云”汽车产业园区、“智能+”产业加速器、机器人整机研发生产、人工智能AI+等科技先进领域。

其中,无界空间项目将搭建郫都区与北京的双城双创的孵化平台。在北京核心区域选取物业,作为郫都区在北京的招商引资平台、招才引智网络、资本输入渠道及干部实训基地,全方位展示郫都形象。

中国数字经济50人智库也在昨日举行的峰会上正式揭牌。智库将向全世界招募50位优秀的专家学者。他们将为成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性的咨询。

同时,郫都区作了电子信息产业主体功能区推介,公布首批进入潜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的入库名单。据成都日报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郫都区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