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潮 | 你感受到没?城市抢人战已从“隔空争夺”升级到“上阵肉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0:31:58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全球经济进入以城市(城市群)为单元的竞争阶段,各大城市纷纷向人才抛出橄榄枝,从风格各异的招才口号到真金白银的引才政策,事关“人才”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引着社会的神经。

如今进入2018年,新一轮计时器已然启动,新一轮人才战争也暗潮涌动。多年以后,面对人才济济的城市,当时的城市主政者们或许会想起,2017年,那个为了“抢人”而开始的,风雨兼程的夏天。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2017年的末尾,城市君的朋友圈都被“佛系”这个网络热词刷屏了。什么是“佛系”?总结来讲,就是形容一种不争不抢,顺其自然的心态。如果说2017年有什么事情与“佛系”完全背道而驰,那一定是城市的“抢人大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一年,数十座“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人才新政”:“成都人才12条”、“长沙人才新政22条”、“武汉人才新政9条”、“西安人才新政23条”、“智汇郑州”……城市为抢夺人才忙得不亦乐乎。

而随着人才战争的不断深入,城市君发现,“战况”越来越激烈,从喊话到出政策,从给户口到给补贴,从当地城市喊话到组团去其他城市招人,为了抢人才,各大城市争相上阵,气场上的“竞争”已不足以说明“战况”,其激烈程度已然升级到“肉搏”。

喊话“抢人”

“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2017年4月,成都提出“新人才观”,围绕人才的落户、安居和发展等问题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刮起阵阵旋风。

2017年7月19日,成都再次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被誉为“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让成都在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抢占先机。

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成都是2017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第一名,《2017年上半年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第三名,成都已经成为“人才第三城”。

事实上,忙着“不拘一格求人才”的不仅仅是成都。西安、武汉、长沙、济南、南京、合肥等十余城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加入2017年的这场“抢人大战”。这其中,给户口、给经费补贴、给人才公寓等举措逐渐成为各地“人才新政”的“标配”。

部分城市人才政策

除了不断出台的优惠政策,主政者们的隔空喊话也让抢人的气氛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在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西安准备拿出3、4亿元制定’5531’人才引进工程,鼓励海内外人才到西安就业、创业、创新。”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也放出“豪言”:“让百万大学生留在武汉,不仅是一句口号。武汉将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抢人大战”中的参与者越多,竞争也就越发激烈。当大家都围绕着户口、补贴、人才公寓出政策时,一些城市另辟蹊径,准备放“大招”。

2017年10月,武汉再出新政,大学毕业生在武汉买房打八折!这在全国算是头一遭!

2017年11月,“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启动,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来郑落户工作,不仅每个月能拿补贴,买房还享10万元、5万元、2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随即,西安又开始打起了“感情牌”:A类人才子女学校任选、景点旅游三人免票。

挂帅“肉搏”

将优厚的政策摆出来,坐在家门口等着人才上门。这种顺其自然的“佛系”状态,已经满足不了这些城市对人才的渴求了。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之中抢占先进,把人才“夺回来”,各个城市的相关领导纷纷“挂帅出征”,现身高校宣讲会上摇旗呐喊、在人才交流会下促膝长谈。

成都主动出击,到各地“抢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成都“‘蓉漂’人才荟”,派出多路人马,由市、区领导亲自带队,从清华再到复旦、浙大,从哈尔滨再到广东,几乎走遍了神州南北的各大名校。有数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11月28日,“蓉漂”人才荟先后赴19个城市、近80家高校(院所)、30多家企业开展活动。

西安则成立了“招才引智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智工作专门机构,专门来策划开展系列招才引智推介活动,量身定制“招才项目”,甚至提出了要“一人一策”做好服务。“‘做足做好’留住百万大学生和百万科技人才大文章”。

而在武汉,据《长江日报》2017年8月11日报道,中共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享年55岁。在杨汉军去世前,2017年7月28日至8月7日期间,他曾辗转18000公里,高强度工作,率武汉人才代表团赴波兰、以色列、俄罗斯推介“资智聚汉工程”。2017年,武汉市抓住在汉大学生和在汉高校校友两大关键群体,提出“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把“感情牌”、“校友牌”打的十分漂亮。

不会“收兵”

2017年过去,这场人才肉搏战的阶段性战果也不断回传。

自成都“人才新政”实施4个多月以来,截至2017年12月6日,全市共登记落户本科以上人才突破10万人;西安从2017年3月份出台户籍新政以来,9个月的时间学历落户人数合计为98724人。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城市君自己也是“人才新政”的受益者。城市君老家在江苏、本科湖南大学、研究生西南财经大学毕业,2017年11月通过人才新政,将户口落在了成都高新区,成了一名“新成都人”。

在城市君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说,各大城市之所以加入到抢人才队伍中,本质还是为了城市的发展。人口持续流入,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基础。

在即将毕业的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蒋一帆看来,“城市的发展速度越快、产业结构越高端,城市对于人才的需求就越强烈。而高端人才总量就这么多,所以以后越高端的人才越会被争抢,给的福利也会越来越多。同时,人才对城市升级更有强烈的推动作用,因此作为即将毕业的我们,对未来也非常期待。”

“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须认取,天根一点,几曾休息。”当今,飞速发展的中国要向全世界要人才,而飞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则需向全国、全球要人才。城市君可以预见,在未来,中国城市之间的这场“抢人大战”,永远不会鸣金收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新政 城市 成都 西安 武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