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班列“代码共享”!甘肃“天马号”牵手蓉欧快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18:22:24

1月11日,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和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班列,将“天马号”班列货物编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发往中亚、欧洲等国家。

这是全国首个实现“代码共享”的中欧班列。实行代码共享后,班列之间可以将相同目的地的货物整合运输,节省时间和成本。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从地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武威南站出发,驶向两千多公里之外的中亚、欧洲,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已运行三年多时间。不过,面对为数众多的中欧班列,“天马号”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像航司一样“共享代码”将是一条有益路径。

1月11日,在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共享机遇”兰州合作交流会上,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和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班列,将“天马号”班列货物编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发往中亚、欧洲等国家。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实现“代码共享”的中欧班列。实行代码共享后,班列之间可以将相同目的地的货物整合运输,节省时间和成本。“代码共享则可以让各趟班列形成合力,避免资源浪费。”一家甘肃物流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根据合作协议,上述两家班列公司还将在武威建立货物集散中心,充分发挥其货物集散地铁路枢纽的区位优势,同时,发挥甘肃国际陆港韩国株式会社优势,将韩国跨境货物在武威集散,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跨境直达班列发往欧洲。

交流会上,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光奇表示,当前物流业发展进入全新时期,迎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时代,期待未来甘肃物流行业协会能与成都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在物流发展和相关业务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携手共同发展。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表示,成都自贸试验区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和主体,自去年4月1日运行以来,全面启动了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创造121个制度创新案例,作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不断彰显,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成都与兰州之间的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广阔,经贸联系也将越来越密切。期待未来充分发挥成都与兰州的比较优势,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整体提升西部版块开放型经济水平,共创美好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蓉欧快铁 天马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