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赵萍:提升成都服务品牌,川菜也可媲美法国大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3 22:52:54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要推动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突出成都的识别度,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本地消费更有品质、成都的服务更有品牌。”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每经记者 杨弃非

1月13日,成都召开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直指在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新目标下,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的新发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将达到8800美金,进入中上收入国家模式,经济增长必须是消费驱动型的,“通过完善消费增长体制机制、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未来消费在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地位都会更大更高,生活性服务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要完善消费增长机制,就是要设计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政策供给与基础设施。而当商品消费从低端向高端跃迁,服务消费占比大幅上升,激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活力,正是对新消费需求的有效对接。

“成都提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并率先召开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生活性服务业将在成都迎来大发展。”赵萍认为,要推动成都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突出成都的识别度,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本地消费更有品质、成都的服务更有品牌。”

供不应求是现阶段主要问题

“就现阶段而言,供不应求仍是生活服务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萍直言不讳。

据赵萍介绍,生活性服务业的供不应求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短缺。她指出,只有在像商业、餐饮等行业,供求关系相对平衡,而在像休闲娱乐、养老教育、卫生等方面还存在严重供不应求的问题。

以成都为例,数据显示,普惠性学前教育、体育、出行和家政4类服务总量供给在成都均呈现出相对短缺之态。以家政服务为例,全市用工缺口处于33%以上的高位,短缺的服务人员约合11-14万人。

“通过扩大开放,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投资是非常必要的。”赵萍指出,可以以某些行业作为重点,让更多外资进入行业,提高供给侧层面的国际化程度。

而对于内生的服务业,如何在短期内有效扩大供给?赵萍认为,可以以服务业的本地化为切入口,通过对业态进行因地制宜的规划,提高供给的可靠性。

她举例说到,在考虑是以扩散还是集聚来发展服务业时,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对于餐饮等业态,可选择打造特色商业街,也可在社区就近规划分散的餐饮业门店;而对于家政修理洗染等行业,则可进行更为分散的规划,满足其对便利度的需求。

与此同时,赵萍也提出,应注重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让更多本地化生活性服务可以上网,满足在线消费、上门消费、远程消费的需求。“远程教育、医疗可以直接在线消费,修理洗染可以上门取货、上门服务”,由此,实现服务的多元化供给,也可满足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居民生活的职能。

提高附加值 打造成都服务品牌

赵萍特别强调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美容美发、洗染这些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附加值并不是很高,比较‘低端’。事实上,任何行业做出品牌之后,都能做成高端产业。”赵萍如是指出。

她认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重点,正是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她向记者形象地指出,如果美容美发做的非常知名,造型师在全球引领时尚的话,也可以实现非常高的附加值。而家政服务,“如果做到英国管家,需要外国学历、懂得外语,准入门槛很高的话,那么,附加值也会很高”。

现如今,成都将生活性服务业作为未来高品质和谐宜居城市非常重要的载体,品质将是发展的关键词。这不仅适应了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也能进一步提高成都的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成都产业的附加值。

就成都而言,赵萍也提出了她的建议。她特别提到成都的餐饮行业:“餐饮行业作为生活性服务业龙头产业之一毋庸置疑,但成都的川菜如何提升标准化水平,完善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实现高端化发展后,川菜与法国大餐相媲美,也是指日可待的。”

具体如何推动川菜迈向高端?赵萍认为,应在产品的标准化、服务流程的标准化、服务水平的标准化等方面下力气。除此之外,可吸纳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进入川菜行业,通过竞争,提升川菜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能够让这种民族的饮食变成世界的饮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服务 川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