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沈迟谈规范特色小镇发展:防地产化 或将出台新评估机制

2018-01-14 19:56:06

截至2017年底,全国特色小镇数量已经超过2000个。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特色小镇要以人为本,走特色经济、特色产业的发展路线。“当前,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假小镇、真地产’的现象,特色小镇一旦过度引入房地产,就会拉高土地成本,特色产业则难以实现。”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小镇成为提升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随着全国特色小镇“爆发式”发展,千篇一律、过度地产化等现象也逐步暴露出来。

据克而瑞大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特色小镇数量已经超过2000个,这其中包括住建部全国特色小镇、其他部委各自垂直领域小镇、省级特色小镇、以及诸多企业主导操作的小镇项目,成就了一番生机盎然的“小镇图景”。

2018年1月12日,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会议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特色小镇要以人为本,走特色经济、特色产业的发展路线。“当前,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假小镇、真地产’的现象,特色小镇一旦过度引入房地产,就会拉高土地成本,特色产业则难以实现。”

主推“小镇+新经济”模式

随着“特色小镇”概念迅速铺开,从“403个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到“在全国启动1000个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参与建设特色小镇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然而特色小镇到底该怎么建?未来的方向又在哪里?

1月12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特色小镇从第一代的“小镇+一村一品”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版本,也就是“小镇+新经济体”时代。“特色小镇能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在4.0版本的特色小镇中,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的形成是其重要特征。”

按照仇保兴的观点,特色小镇一共分为4个发展阶段,分别是小镇+“一村一品”、小镇+企业集群、小镇+旅游休闲和小镇+新经济。

沈迟告诉记者,中国特色小镇正在由小镇+旅游休闲到小镇+新经济过渡,未来国家主推的就是小镇+新经济模式,“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要走更加精准、更加准确的发展路线,特色小镇一定要有特色产业支撑,且难以模仿,千篇一律的不叫特色小镇。”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杨中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特色小镇未来的方向就是要努力形成自己的IP。“无IP就无小镇,IP就是小镇的特色性、融生性和创造性。“新经济一定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如果轻易被模仿,被复制,就不是真正的特色小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期间看到,浙江嘉善的“巧克力甜蜜小镇”,江苏常州武进区的“石墨烯小镇”以及四川成都的“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特色小镇等都出现在此次特色小镇博览会的展览名单当中。

重点防范“假小镇真地产”

现场不少参会专家认为,对比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特色小镇发展会有所降温,更为平稳。“无地产、不小镇”的乱象之下,政策已经开始设防。

2017年12月初,针对此前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的典型乱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推进各地区特色小镇建设。

《意见》指出,特色小镇要坚持因地制宜,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立足各地区要素禀赋和优势,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和房地产化。

1月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推进处处长刘春雨在开幕式现场代表规划司进行了政策解读。刘春雨表示,上述《意见》主要是针对近年来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提出的。

“特色小镇作为新生事物,其原始经验来自于浙江。推进得当,既能产生新经济新动能,又能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新空间;推进失当,就有可能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留下遗憾。因此,需要及时规范纠偏。”刘春雨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领导的公开解读也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2018年特色小镇发展很有可能会步入规范和纠偏期。

沈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透露,2018年虽然不会制定国家标准,但很可能会制定新的评估机制。“符合条件的我们大力鼓励,不符合条件乱搞房地产的、不符合发展规律的,也有可能会被摘牌。”

责编 江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