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预测:2018年哪座城市的就业机会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14:40:07

2018年,人才该往哪里流,才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从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或许能捕捉到一些讯息。记者发现,第四季度,中、西部地区正成为就业“新磁场”。此外,新一线及三线城市形势较好,将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现如今什么是风口?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共享经济?

无论你选择哪些热点领域,人才是基础,离开了人才,再大的风口也只能成为泡沫。

2018年,人才该往哪里流,才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换言之,哪里的就业市场更景气?我们从2017年第四季度市场数据中,或许能捕捉到一些讯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采用CIER指数(也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反映出2017年第四季度,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

中西部:正成为就业“新磁场”

从区域分布看,2017年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用工需求增加,而求职申请人数减少。

CIER指数是一个比值结果,它描述了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当抛开指数本身,我们不妨来看最直观的市场招聘职位量的变化情况(分子部分),它直接反映市场的需求情况。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西部地区招聘职位量同比上涨是最高的,为81%;而中部为72%,东北为52%,东部为23%。

这一数据颠覆了我们两个认识:其一,一向被认为是中国最发达地区的东部,招聘职位量同比增幅竟最低,甚至低于东北;其二,一向被认为是中国较落后地区的西部,招聘职位量同比增幅竟最高。

背后的原因在哪?

根据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透露,东部地区由于的市场发展已经较为成熟,职位量基数较大,且就业机会相对饱和,所以职位同比增量相对较小。

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则主要源于两个地区的高速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带来了新的动力,中西部也正在成为具有吸纳就业潜质的区域,这也是我国区域协同发展效应进一步增强的体现。

东北:就业也难过山海关

前段时间,网络上盛传着“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声音,它反映了资本用脚投票,在选择最佳的投资环境。在此类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东北的就业市场走势如何呢?

数据显示,在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均出现用工需求增长以及CIER指数上升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的样本城市的平均CIER指数环比下降15.5%,同比下降14.3%;招聘需求环比下降了9.6%,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4%。

从不同城市来看,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的CIER指数变动与整体一致,本季度除大庆之外,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的CIER指数均小于1,且都呈现出较明显的下降趋势,这表明这些城市的就业形势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大庆CIER指数同比上涨了14.2%,这主要由于大庆石油产业发达,对于人才需求旺盛;但是环比出现了下降,大庆的求职人数环比增加了8.5%,而用工需求下降了10.3%,使得就业形势收紧,但整体而言,大庆依然是东北地区就业较充分的城市。

城市:新一线及三线城市形势较好

从不同的城市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各等级城市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

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85,表明目前在一线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新一线CIER指数为1.44,二线城市CIER指数为2.53,三线城市CIER指数为3.18,表明在这些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明显多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这一趋势可以从智联招聘用人需求数据中得到进一步印证。

2017年第四季度一线城市在线招聘职位数同比负增长,为-6%。而二线城市的职位数同比上涨22%,新一线在线职位数同比上涨51%,三线城市的职位数则同比大涨125%。

记者发现,在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户口指标正在收紧,以新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就业市场第二阵营,则以各种丰厚的待遇和落户条件,吸引着百万大学生及高端人才回流就业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三线城市也正成为中国的求职新沃土。

以金融行业为例。从第四季度行业的需求同比数据来看,金融行业用工需求同比下降23%,再次出现负增长。但其就业形势分化明显,与一线城市53%的需求职位量下降相比,三线城市金融业职位需求同比增长90%。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冲击,传统金融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其就业局势复杂,在一线城市,金融行业职位缩水已成趋势,基于此,许多人都在说金融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暂时性的趋缓。与此同时,三线城市的金融市场却呈现出勃勃生机,职位需求同比增长90%,展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就业机会在哪里?

总体而言,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将出现季节性回落,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保持上行态势。

那么,2018年就业机会在哪里?

我们通过这份报告的解读,可以预见:从区域角度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将提供更多的职位机会;如果东北地区经济活力持续低迷,其就业态势可能不会有太大缓解。从城市角度看,一线城市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新一线城市与三线城市迸发出耀眼的活力,将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尤其对于三线城市而言,许多行业如金融业等,发展潜力巨大,可提供较多职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机会 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