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境电商正改变全球贸易格局 中国有望孵化新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16:57:42

1月17日,“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回顾暨2017年度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年会”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说,“在跨境电商新时代,重塑全球贸易规则才刚刚开始,中国有望孵化新贸易规则。”

每经编辑 谢孟欢 余蕊均    



每经记者 谢孟欢 余蕊均

跨境电商飞速发展,“海外购狂潮”席卷全球贸易市场,相较于传统国际贸易,一场新的全球贸易格局正在打开。

1月17日,“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回顾暨2017年度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年会”召开,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立。作为委员会组长,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发表演讲,如何认识跨境电商的趋势?王健认为,“普惠贸易成为全球趋势,电子商务正在改变全球贸易格局。”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已经形成了市场生态体系,出现了很多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在跨境电商新时代,重塑全球贸易规则才刚刚开始,中国有望孵化新贸易规则。”王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不懂进出口也能做外贸

“海淘”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全球商品自由流动的程度大大增加。

“现在好像大家感觉有一种逆全球化的趋势,但实际并不是。”王健告诉记者,事实上,由跨境电商带来的大量碎片化贸易很大程度上并没有被纳入官方的统计中,因此显示国际贸易增长缓慢。

何为“碎片化贸易”?相较于传统国际贸易的大件商贸订单,发生于中小微企业、甚至于个体消费者身上的海淘,就是碎片化贸易的体现。而在跨境电商的助推下,这正成为一种趋势。

“通过海淘,通过个人携带,实际上把很多产品已经带到中国了。”王健说。

在他看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商品的信息在全球越来越对称,加上跨境电商网站或第三方平台的服务创新,以及全球人员流动增加,使得国际贸易门槛大大降低,更多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可以便利地从事国际贸易,这种现象就被称作“普惠贸易”。

“这降低了全球交易门槛,中小企业不懂进出口也能做外贸。” 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亦如是表示。

王健认为,跨境电商平台的最明显作用,就是让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距离近了,因为商品信息越来越对称,消费者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哪些国家的产品,而企业也能通过平台及时了解用户喜好等信息反馈。

“这在传统一般贸易中是很难想象的。”王健感叹。

亟待重塑全球贸易规则

从跨国公司,到中小微企业、个体消费者,在国际贸易中,后者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新形式下,全球贸易格局已经改变,新的贸易规则也亟待出台。

“在跨境电商新时代,重塑全球贸易规则才刚刚开始,中国有望孵化新贸易规则。”王健表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已经形成了市场生态体系,出现了很多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或引领全球贸易规则的改变。”
事实上,规则的制定,需要充足的商业实践。

一个例子便是,不久前,阿里的eWTP在马来西亚落地,为什么马来西亚政府那么欢迎eWTP落地?这反映的就是中国的平台有成熟的技术,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就像几百年前海上贸易的规则是英国和荷兰制定一样,因为他们是最先开始海上贸易的,他们的商业实践早,有基础和经验。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国也是最先涉足的。” 王健举例说到。

而如何塑造跨境电商全球规则,王健则表示,要建立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交付、仲裁、监管等规则,营造出有稳定预期、稳定运转程序的规则。

“谁来参与?什么产品能进入?这些是交易规则,中国是领先的。还有交付规则,怎么完成商品的交付?”王健告诉记者,规则的制定是中性的,不会偏向于谁。

“有了规则之后,再出现贸易纠纷时,大家就可以根据成文的规则进行判定,最终也是有利于贸易发展。”王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贸易格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