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物版“辛德勒名单” 阿富汗国家宝藏2月1日成博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15:49:04

成都博物馆新年大展《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将于2月1日至5月6日展出,包括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顶级文物。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五树花叶式冠

每经记者 杨弃非

纯金打造的镶满绿松石的黄金王冠、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的饰片、头坠饰件君主与龙、华美的黄金项链……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该馆新年大展《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将于2月1日至5月6日展出。

本次展览包括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顶级文物。展品来自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是阿富汗两千余年历史文明的典型代表。而据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文物更是为躲避战火在22年封存后再次向世人公开,堪称文物版“辛德勒名单”。

君主与龙

战火中留存的千年文化瑰宝

阿富汗有着四千年的文明史,历经过一个又一个鼎盛的王朝,遗存的惊世宝藏被媒体誉为“堪比古埃及图坦卡蒙法老墓”。位于中亚腹地的阿富汗,曾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作为四方文化汇集之地,堪称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在草原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和汉文明、印度文明的碰撞中沉淀出之独特的文化魅力。

作为一个”一个长期处于战火中的国家”,自20世纪以来,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被大规模洗劫,最精美的文物被拿到黑市上变卖,博物馆的档案甚至被用来点营火。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企业家辛德勒在曾通过贿赂纳粹官员换取了1200余名犹太人的生命,这就是著名的“辛德勒名单”。而据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批文物界的“辛德勒名单”也在文明遭受厄运之时出现——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马苏迪与一些文物保护者把馆内最为珍贵的文物暗中藏到了总统府地下的金库里。从此,他们对外绝口不提他们保护的那批珍品,这批文物一时间音讯全无。

短剑

231件展品开启全球巡展

22年后,随着塔利班政权被推翻。精美的大夏金器、价值连城的牙雕和玻璃制品,研究界一度以为已经散失于乱世的国家珍宝,沉睡多年后再度面世。

阿富汗开启国家重建后,国家博物馆挑选出200多件珍贵展品,于2006年在法国成功展出。由于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局势仍不容乐观,这批文物现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管,不得不以全球巡展的方式在国外“流浪”,先后走过意大利、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与地区,10年来从未归国。

作为幸存文物中的231件,去年分别于故宫、敦煌展出后,如今将落地蓉城。

据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至5月6日,本次展览在成都博物馆的一号临展厅展出,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批展品来自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大考古遗址,是阿富汗两千余年历史文明的典型代表,跨越了青铜时代、大夏王国、月氏时期、贵霜帝国等重要历史时期。除此之外,本次展览也是丝绸之路系列文明的又一重磅大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富汗 成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