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释放青春化软文明的魅力

2018-01-23 12:12:29

一个城市的软文明建设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文明厚度,城市软文明的贡献率决定着一个城市文明的内涵发展质量。2018年1月,零点有数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文明指数研究》报告中显示,成都的城市文明得分排名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软文明”对成都的城市文明总得分的贡献率为51.7%,在279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排在第一。

2017年,赵雷的一首《成都》火遍大江南北。“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成为无数外地人想来成都看一看的理由。的确,成都的软文明成就了成都独有的民谣气质,更成为了成都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因子。

2017年,《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正式出台,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充分展示了成都市委市政府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和决心。《行动计划》的正式出台,开启了成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强市、让“蓉漂”成为了时代风尚的新征程。

一个城市的软文明建设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文明厚度,城市软文明的贡献率决定着一个城市文明的内涵发展质量。城市的软文明水平贡献度越高,城市的温度感就越有强,城市的发育水平就越健康,城市的未来发展越值得期待。

2018年1月,零点有数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文明指数研究》报告中显示,成都的城市文明得分排名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软文明”对成都的城市文明总得分的贡献率为51.7%,在279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排在第一。

《中国城市文明指数研究》分为硬文明和软文明两大体系,主要从8个创新维度针对全国279个城市进行城市文明水平的综合衡量,包括文明前瞻度、文明传承度、文明渗透度、文明自豪度、文明开放度、文明融合度、文明柔软度、文明青春度。其中成都的“文明青春度”表现最为突出,位居榜首。

文明青春度,意指城市在文明建设中对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样态和精神爱好追求方面的尊重和重视程度。具体说来,有四个具体体现:

其一,年轻群体最喜爱的游戏动漫产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青春度水平。成都的本地动漫圈生气蓬勃,动漫产业发展迅速,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台湾等城市同属中国动漫八大城市。近年来,成都开办了大量同人漫展COMI DAY、动漫工作室以及女仆咖啡店,还出了不少全国知名的画手、写手以及西南动漫联盟、CURE愈等活跃社团。成都的COS圈发展深受商业活动的影响,加上天府之国盛产帅哥美女,所以成都Coser们也以高质量而闻名于圈内。

其二,“青春”的孪生必是“创新与活力”。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青春度。成都设立了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扶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创新创业。并创建了“西部创业投资中心”,加快建设创业投资特别是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区,引进“北上广深”等知名创投机构在成都设立分部,实现聚集发展。此外,成都政府也非常重视激励青年大学生创业,设立创业学院、创业俱乐部,引导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并设立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和大学生创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青年大学生到孵化载体创新创业。

其三,年轻人的社交属性很强,圈子是蜗居取暖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中对年轻人生活触点和场景的关照如何,也是直接体现着城市文明青春度的一个维度。酒吧和文化空间是两个非常典型的年轻符号。根据《2016年中国酒吧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成都的酒吧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文化空间上,言几又算是一个代表性的符号,涵盖阅读书籍、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等多重文化功能的文化空间深受90后群体的喜爱。除此之外,成都在《2017全民阅读报告》的“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榜”中,也高居全国第二。

其四,年轻人是消费升级主体,所以一个城市的消费活力和消费吸附力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青春度的重要指标。《中国城市文明指数研究》中数据结果显示,成都的消费活跃度紧随一线城市之后,位居所有二三线城市之首。而且,成都的消费活跃度呈现出明显的“蓄水池效应”现象,相比其他二三线城市,成都人不仅消费力强而且更喜欢在成都本地消费,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成都人的城市自豪度也较高。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文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