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大方向发力共享经济 成都鼓励共享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3 18:40:09

1月23日,《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布,“从九大领域细分化聚焦,将更加契合成都市共享经济的发展。”成都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影记者 张建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近年来,共享经济大潮掀起,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如此,除了生活方面,共享经济与生产性服务领域也多处挂钩。

1月23日,《成都市关于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从生活性服务领域到生产性服务领域,成都瞄准了制造资源共享、科创资源共享等九大重点方向,加速推进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从九大领域细分化聚焦,打造示范应用场景,将更加契合成都市共享经济的发展。” 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而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5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细分应用领城,培育瞪羚企业10个,潜在独角兽企业5个,独角兽企业1个。

“聚焦化、精准化、落地化”,这座共享经济“遍地开花”的城市,正在进一步落实推进共享经济的发展。

鼓励共建共享办公空间

“方案用了很大篇幅在生产性服务领域的共享经济方面,包括生产资源的共享、科创资源的共享等,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和创新点。”侠客岛CEO王宏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生活服务领域的共享经济已经被众人所熟知,但在企业服务领域未来有更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在成都,共享经济模式已渗透于交通、住宿、医疗、旅游、生产等诸多领域,一批共享平台企业纷纷崛起,如何培育好、发展好共享经济平台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成都将围绕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两大领域,聚焦制造资源共享、科创资源共享、知识技能共享、教育培训共享、物流资源共享、交通出行共享、医疗健康共享、居住空间共享、文体娱乐共享等九大发展方向,打造示范应用场景,引领和带动成都共享经济多元繁荣可持续发展。

“从九大领域细分化聚焦,将更加契合成都市共享经济的发展。”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而言,在科创资源共享方面,支持共享办公就被提到了重要地位,“鼓励写字楼、园区、大企业、机关单位利用闲置和低效办公资源自建或与专业共享办公平台共建共享办公空间”,支持生产性服务领域共享经济发展,成都正在发力。

“这是很落地的!”王宏波评价到,作为成都本土的共享办公平台,侠客岛对方案的落实深有体会。

3年内培育5家潜在独角兽

3.9万亿市场规模、76.4%增长率,这是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交出的“成绩单”,在经济新常态下,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6个新增长点之一。

面对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成都也定下了发展目标,方案指出:到2020年,成都建成全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场景策源地和应用领先城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形成5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细分应用领城,培育瞪羚企业10个,潜在独角兽企业5个,独角兽企业1个。

目标既定,成都也将从激发市场活力、建设公共信息平台、优化政务服务、培育壮大企业四个方面着手推进。“配套政策将力求精准,针对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制定针对性措施,解决其发展的瓶颈问题。”新经济委负责人表示。

一个例子便是,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融资”极其重要。针对该环节,成都将鼓励新经济天使基金对共享经济企业天使段进行直接投资,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支持共享经济企业上市,最高可给予500万元奖励补贴。

而在为共享经济企业服务方面,政府将由此前的“端菜式”变为“点菜式”服务,力争实现“一企一策”。

“我感觉每个企业都配备了一个专门的通讯员,每一个版本的修改方案都会体现企业的意见。”王宏波告诉记者,跟政府的各项沟通很顺畅,落地方案也很快。“未来也将从成都出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共享办公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经济 共享办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