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流量经济的成都探索:以平台企业为圆心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23:12:59

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在国内各主要城市纷纷为提高自身竞争力而全力打造软硬环境的当下,成都把流量经济视为“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正不断依托细分平台实现对要素控制力的提升,并寄望于通过平台聚合流量,实现流量经济的创新、集群式发展。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成都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影记者 张建 每经编辑 陈旭

城市的边界是清晰的,空间范围也是有限的,但为什么有的城市能够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充分发展了流量经济。

1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培育平台企业推进流量经济发展”的研讨会上,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霞表示,成都提出了迈向“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需要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客观来讲就需要发展流量经济。

流量经济,就是在经济领域中依靠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资源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流量经济发展得越好,意味着对资源要素的控制力、运作力就越强。

李霞举例介绍说,著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对全球300多个城市评级的一个核心依据,是这些城市对全球175家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吸纳能力,而背后原因则是因为这些企业具备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

换言之,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GaWC最新的城市排名中,成都跃升四位进入“Beta-”,显示资源配置能力在逐步提升。作为成都“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流量经济正依托细分平台对要素控制力的提升而渐入佳境。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成都公布了首批50家示范型平台企业。成都的期望是,通过平台聚合流量,实现流量经济的创新、集群式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所谓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平台思维,平台不仅可以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更在线上线下融合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成都应加快构建以平台企业为“圆心”的产业生态圈。

企业如何更好地集聚资源、控制要素,政府又能提供哪些支持?探索仍在继续。

2017年11月,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吸引了大量平台企业参加

平台细分

认定首批50家示范型企业

2017年11月,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首次明确提出将“流量经济”作为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形态之一。这让汇聚流量的平台企业看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家都知道成都的消费能力很强。此前的一项排名也显示,成都的消费升级指数位列全国第一。”1月23日,出席研讨会的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升级作为流量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显现出来自成都的巨大潜力,预示着成都流量经济的蓬勃发展。”

作为中药材行业的“龙头”电商,天地网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实现了从纯第三方平台向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的转型,意在提升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要素控制力和运作力。截至目前,除了信息服务平台、电商交易平台外,天地网已在全国建立了41个“互联网+道地药材”服务基地,主要为当地农户、种植合作社提供仓储、加工、质检、金融等服务,从源头提升道地药材产地种植、初加工服务水平。

当然,不止中药材平台,经过几年市场培育,成都的电商企业们在垂直细分领域逐渐做大,并成为行业佼佼者。例如,专注酒类流通的“1919”、促进建材交易的九正建材网、深耕图书行业的文轩在线等。

“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都不一样,尤其是对于B端来说,领域不同特性也就不同,没有人可以‘一招吃天下’。”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C端的市场已经被“瓜分”完毕,但是对B端来说才刚刚起步,“大家都在探索路径,人人都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与行业的应用还在不断加速融合。数据显示,在成都为数众多的平台企业中,商贸类平台企业数量最多,占31%;农业类、旅游业类、文化类平台企业分别占13%、9%、8%。与此同时,一批专注于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数字娱乐、商务服务领域的平台,凭借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初具规模。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包括1919、积微物联、天地网等在内的50家企业被评为成都市首批示范平台企业。

据悉,这些企业必须满足“量化指标”——运营时间达两年以上,同时,最近一个年度的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且增长率达20%或最近一个年度的平台交易额达5000万元且增长率达20%。同时,还需要具有明显的平台特征,规模优势或成长速度表现“抢眼”。 

成都

整合资源

“把点串成线”提高效率

“每个平台都讲效率,消费者也讲效率,酒是不是真的、价格是不是便宜、能不能很快拿到酒等等。”研讨会上,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之前很多资本并不相信成都可以建立这样一家平台企业,但四川有很好的白酒资源,成都有很好的配套政策,1919有足够的优势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

的确,从玉林路上一家“卖酒小馆”,到2014年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酒类流通行业首家挂牌资本市场的企业,“1919”发展迅速,目前已与95%以上的名酒厂达成了合作,2017年11月与阿里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角逐新零售。

“时代已经变了。”2017年12月,1919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陵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原来酒厂总会在电商和传统经销商当中做“二选一”的决定,现在“几乎没有酒厂是反对拥抱新经济的,大家达成基本共识——电商和传统经销商两种方式,要兼容并蓄、融合发展。”

垂直纵深、整合资源,电商平台对实体经济不再是“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拥抱互联网、拥抱新经济所带来的信息对称、效率提升。

“就拿钢材来说,以前从钢厂到终端企业,中间需要经过物流、仓储、加工等多个环节,有人做,但是很零散,流程没有‘打穿’。”积微物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把点串成线”,不仅为终端企业节省了成本,提高中间企业的管理能力,优化整套流程,还至少比过去节省10%~20%的时间。

在该负责人看来,零散的传统企业聚集到线上一体化的平台,会发生从量到质的变化。作为本次获评的规模型平台企业代表,积微物联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迅速跻身全国大宗商品电商百强。“目前我们的平台以钢铁、钒、钛、木材等品类为主,当然,交易只是一个环节,解决了买卖问题,我们要做的是全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构建生态

“最高端的要素是人才”

研讨会上,专家和企业都在不断强调“互联网思维”。“平台不再是原来的园区概念,既有实体功能又突破了空间局限”“做平台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大家一起来玩儿”“信息对称,将更有利于投资机构找到好标的”……

“生态”,成为高频词。那么,如何构建生态?

作为投资机构的代表,深圳经世汇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表郝二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行业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而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则为包括龙头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他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都的平台企业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已处于领先水平,但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生态。“很多新经济企业,在中早期都是轻资产,需要资本给他们提供助力。”郝二辉认为,“政府除了加大对企业的支持,还应该加大对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等的落地支持。”

当天,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分别与深圳经世汇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亿邦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共同为成都优秀的平台企业提供涉及金融、人力资源、战略咨询、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共同构建平台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成都高新区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毫无疑问是赢得未来发展最高端的资源要素,但和多数行业面临的问题相似,“人才供给不足”也是平台企业面临的问题。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引领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企业家队伍和创业群体规模还比较小,融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专业人才也比较少。“下一步我们将和企业一起,加大力度建设人才队伍。”

据了解,目前,一个以平台企业为“圆心”,吸引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等要素聚集,构建具有产业自行调节、资源充分交互、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的流量经济产业生态圈的计划正在加速推进。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每年组织开展平台企业的申报认定和考核评估,并根据初创型、成长型、规模型企业的不同需求,加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供给和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厚植土壤,促进平台企业更好地推进流量经济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量经济 资源配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