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立联盟 成都将建“绿色金融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2 23:49:01

2月2日,“成都绿色金融中心共建联盟”举行签约成立仪式,并率先向外公开了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

根据现有安排,绿色金融中心将打造为集金融办公和城市公园相结合的绿色金融聚集区,并将在远期进一步发展为辐射西部、走向全国的绿色金融小镇。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影报道

在成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蓝图中,13个特色金融功能区的规划即将浮出水面。位于成都新都区的“绿色金融中心”打响了建设的第一枪。

2月2日,“成都绿色金融中心共建联盟”举行签约成立仪式,并率先向外公开了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设情况。根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完成“六中心”的初步规划,通过构建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形态的绿色金融生态圈,最终打造成为辐射西部、走向全国的绿色金融小镇。

建13个特色金融功能区 培育“单打冠军”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向好发展意味着一个地区旺盛的经济活力,也由此备受城市关注。对于正加速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而言,发展金融业,既是使命,又是机遇。

最新公布的2017年经济数据为成都金融业亮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截至2017年末,成都已实现金融增加值1604.3亿,占GDP总值的11.6%。按该指数超过10%即为区域支柱产业的评判标准,金融业已然成为成都现代服务业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如今,成都期望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成都正在进行特色金融功能区的规划,通过专业化、集群化的发展,培育成都金融领域的“单打冠军”。

具体而言,成都将根据11个中心城区各自的金融定位,瞄准其发展特色,建设13个以金融细分领域为主题的特色金融功能区。

事实上,成都已进行过类似的探索。2016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截至2017年底,小镇已入驻基金相关机构179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迎来产业发展黄金窗口。

而在新都区建立的绿色金融中心,正是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金融产品创新为主导,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绿色认证服务体系为支撑的特色金融功能区。

什么是绿色金融?“如果把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经济活动称为绿色经济的话,那么为绿色经济服务的金融就是绿色金融,其目的是抑制高排放,鼓励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介绍。

成都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1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绿色金融行业已雏形初现。2016年,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全球首个相对完整的政府为主导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副主任杨道法认为,去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的重要力量。

1月23日,四川印发《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绿色信贷比达15%,绿色企业累计实现债券融资1000亿元、股权融资500亿元。其中,成都、德阳、绵阳被定位为四川绿色金融核心区。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已率先迈出发展绿色金融的步伐。一个例子是,截止2017年底,成都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100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企业173家,保险金额达1.59亿。

与此同时,2016年12月,四川碳交易市场在成都开市,成为全国第八家、非试点省份第一家碳交易机构。作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现如今,成都已实现碳排放交易超过200万吨,成交额1269万,全国排名第6位。

据介绍,此次建设的绿色金融中心,正是成都绿色金融“试验田”,将由此推进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的进一步协同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绿色金融中心将涉及六个中心的建设,包括理论研究中心、机构聚集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合作交流中心、权益交易中心。根据现有安排,绿色金融中心将打造为集金融办公和城市公园相结合的绿色金融聚集区,并将在远期进一步发展为辐射西部、走向全国的绿色金融小镇。

据何锦峰介绍,绿色金融中心将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和水权等业务的开展,包括由这些环境权益衍生出的质押融资、碳掉期、碳远期、碳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同时,中心还将开发天府绿色金融指数。

“成都已确定将打造地方的碳交易市场,有关排放的基础数据库将是基础工作。”他说。

而此次成立的联盟,则将通过提供智力支撑,搭建政府和金融机构沟通桥梁,探索更多合作意向,推进绿色金融项目加快落地新都。成都希望建设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机构的重要聚集地和绿色金融高地。用2到3年时间,能将这张牌打向全国。(实习生黄名扬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金融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