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总部经济聚集 成都寻求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6 18:01:40

总部是企业的资源调配中心、控制中心、运营中心、决策中心。2月6日,成都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构建大企业大集团在成都的集群优势,力争到2022年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吴林静 实习生黄名扬    

_____20180206175834.thumb_head

每经记者吴林静 实习生黄名扬
 
企业总部,有着“大脑”之称,或者承担着整个企业的战略规划,或者支配某个区域的决策职能。从经济规律发展来看,由于战略运营、信息收集、产业集群等等因素的需要,企业的“大脑”会呈集聚式发展,从而在地方形成总部经济效应。
当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看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而总部经济是现代化体系的中坚力量,是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

2月6日,成都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简称《意见》),构建大企业大集团在成都的集群优势,力争到2022年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

到2022年总部企业超400家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大区总部设立在中国,一份2015年的总部经济发展统计报告中,成都的总部经济综合实力引领中西部。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成都市商务委的摸底,目前成都全市大约有300家企业总部,包括综合性的总部企业、功能型的总部企业等。

基于成都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意见》提出,到2022年,成都市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力争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建成总量最大、能级最高、环境最优的中西部总部经济发展高地和总部企业首位城市。

具体到2018年,将建立总部企业认定和奖励支持工作机制,启动存量总部企业认定工作;建立成都市重点总部企业名录,引进和培育各类总部企业数量比2017年增长10%。

根据《意见》,成都未来的总部经济将重点发展四种类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地区型)总部企业、功能型总部企业和成长型总部企业。

“上海、天津着力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广州、深圳主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区域型总部,成都在总部经济规划上也有自己的偏重,成长型总部企业被纳入了重点培育和扶持范围。”郭启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引进和培育,这两方面都不能偏废。

具体而言,成都招引的企业总部主要看重其功能性和区域辐射力,比如金融机构的结算中心、单证中心放在成都,对本地环境和周边地区形成引领作用;本地也会做好营商环境培育本地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成长型总部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

财政精准支持

为了加快总部经济的发展,《意见》制定了十大政策措施,涵盖了资金、土地、人才、融资、政府服务等方面。基于上述成都总部经济四大发展种类,《意见》制定了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

在财政支持上尤为突出,据成都市财政局副巡视员赵健介绍,财政支持将更有针对性,精准度更高。比如,“引进来”的总部企业,入驻成都满一年,可以获得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奖励;“走出去”的成长型总部企业若是主导建成并投运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可以获得最高400万元的支持,而且在其资金、通关、人才出入境等方面都将获得便利化支持。

赵健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意见》中一大新思路,就是要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注重引导和鼓励成长型总部企业的发展,努力推动本土总部企业做大做强。赵健补充称:“成都市财政对总部企业的支持政策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贡献越大的总部企业,财政支持力度越大。”

为了保障政策体系的落实,《意见》中还提到了特别支持,即建立有利于产业跨区域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在达到一定条件的总部企业,在成都产生的地方经济实际贡献可与原企业所在地政府协议共享。

之所以花大力气推动总部经济加快发展,郭启舟解释道,总部是企业的资源调配中心、控制中心、运营中心、决策中心,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企业的总部一定会向中心城市聚集。而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不应像过去只是简单的虹吸效应,而是要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同时辐射周边区域发展,“这样才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总部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