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铁+”效益持续扩大 “成都消费”开拓中原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10:44:00

随着成都接入西安枢纽实现与现有高铁网的融合,“148”高铁出行圈逐渐成型,成都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过节耍成都”的城市新IP打造计划顺势出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我已经买好了去成都的动车票,今年我们家13口人一起去成都过年。”在2月6日举行的“过节耍成都·太原推介会”上,来自太原市旅发委的贺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他的订票信息。

贺锐表示,自己一直向往成都,关注了好几个成都本地的公众号,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太原和成都的时空距离也缩短到7个小时,“我们2月13日出发,先在成都耍三天,再去重庆耍三天,最后飞回太原。”一说起即将开始的春节假期,“耍”字从这个山西人嘴里脱口而出。

当然,感受到这种时空变化的不止贺锐。多位到场嘉宾表示,交通便利了,以后不只是过节耍成都,平时也可以常来常往,成都的“人气”无疑是越来越旺了。

事实上,随着成都接入西安枢纽实现与现有高铁网的融合,“148”高铁出行圈逐渐成型,成都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过节耍成都”的城市新IP打造计划顺势出炉。

“我们希望抓住西成高铁契机,把西北、华北、中原的游客吸引到成都来,将‘过节耍成都’做成长期品牌。”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继此前定向邀请了西安、北京、乌鲁木齐等城市后,今年将继续利用法定节假日,最大限度挖掘市场消费需求,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释放“成都休闲”“成都消费”的魅力和实力。

牵手太原 探索文商旅合作新空间

说到成都,商业文明一定为人津津乐道,杜甫所咏“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不仅描绘了这座城市的宜居环境,更展现出繁忙的贸易往来之景。而太原同样流淌着商业基因,“钱庄票号汇通天下”,晋商成为历史上著名的三大商帮之一。

当这两座相距1300多公里的城市相遇,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2月6日,由成都市政府指导,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旅游局和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过节耍成都”在太原举行推介会,既是邀请太原人民过年到成都“耍”,更重要的是,双方期望借此机会,探索在文化、商业、旅游等方面的更多合作空间。

“你们有哪些文创产品?”“成都现在的文化消费市场如何?”……活动还没正式开始,太原市文化局文化产业处处长周红枫就带着一系列问题,与来自武侯祠博物馆的刘斌交流起来。

当了解到武侯祠年均接待游客约1000万人次时,周红枫颇为感慨,“无论是山西还是太原,有很多优质的三国文化资源,但目前我们的文创产业还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处女地’。”他表示,文创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消费点,希望能借此机会推动文创产品的互动,“如果’耍成都’能达成项目合作,那就真的不虚此行了。”

在刘斌看来,成都和太原的确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国文化广为传播、备受喜爱的背后,一位太原人功不可没——《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他用通俗易懂的小说,让男女老少认识、喜欢上三国故事。”刘斌说,“同样身为山西人的关羽,则为蜀汉政权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斌还表示,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次对三国文化遗存摸清现状、深入研究的大型考察,“全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完成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300余个点位的调查,“据我们了解,山西境内有20多个点位,也希望借此机会和山西方面就此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三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推介会上,来自成都和太原的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两地商、协会组织负责人,还围绕创新发展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主题展开对话。据悉,“天府之国”和“三晋大地”将在春节前通过各自渠道互相推介对方城市春节年俗活动。

整合资源 成都打造城市新IP

记者了解到,本次赴太原推介是“过节耍成都”提前布局春节黄金周的“主动出击”。正如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所言,“这是要让大家感受到成都的诚意。”四川省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郝学余也表示,“成都是创业的福地和宝地,希望山西的老乡经常到成都,成都是我们共同的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钟水饺、蛋烘糕等成都名小吃外,早已借助成都自贸区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远销欧洲市场的温江花木,此番也一同亮相太原,引起现场嘉宾的极大兴趣,纷纷询问产品渠道。

成都市温江区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永前表示,“作为城市新IP,‘过节耍成都’正在聚集更多的资源一起走出去,推广成都的美食、美景,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

事实上,自2017年9月启动“过节耍成都”活动以来,成都已向西安、北京、乌鲁木齐、西宁、兰州等城市发出了定向邀请。“我们期望抓住西成高铁开通契机,充分利用好重要节假日、重要节点,把西北、华北、中原的游客吸引到成都来,将‘过节耍成都’做成长期品牌。”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那么,汇聚人流有多重要?根据成都市旅游局的数据,成都在元旦期间实现旅游总收入29亿元,相比2016年元旦小长假增幅达到22.7%,接待省外游客共计272.3万人次,同比增长9.71%,旅游总收入和增幅均创下了近三年新高。消费带动作用可谓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城市新IP的打造过程中,“资源整合”的效应不断被放大,从职能部门到行业协会再到商家企业、文博机构,成都已然意识到,这是一场全体总动员,需要联动多方资源亮出“名片”、打好组合拳。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人对于美好生活,有着近乎极致的追求,并且愿意与大家分享。“过节耍成都”则打通了吃、住、行、游、购、娱、文全链条,有助于吸引广大游客将潜在假日消费需求转化为对成都市场的现实供给,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

“我们今年将继续利用法定节假日,在五一、国庆等长假前夕对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起邀约,最大限度挖掘市场消费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过节耍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