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华区全力打造天府绿道—— 前期建设 引入社会资金 后期管护 多方共同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11:00:03

城市绿道,展现了城市最美的姿态,是一种高品质生活的体现。经过5个月的建设,成华区方家河绿道致力路示范段A1标段近日完工正式向市民开放,至此方家河绿道建设规模达10公里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记者 张强

经过5个月的建设,成华区方家河绿道致力路示范段A1标段近日完工正式向市民开放,至此方家河绿道建设规模达10公里长。据统计,自去年成都市启动天府绿道建设工程以来,成华区内总计已建成绿道45公里,基本实现了“连点成线”的目标。同时,该区还积极发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成功引进多家企业参与约10公里绿道建设及沿河景观打造,社会总投资约2亿元,形成了政府、企业、市民等多方参与城市品质提升,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空间的良好态势。

两大央企联手,北湖排洪河绿道年内建成

“我区绿道建设总规划里程为620公里,这么大的体量仅仅靠政府唱‘独角戏’是不够的,只有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才能促进城市品质的整体提升。”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区级政府投资1.34亿元,完成了45公里绿道建设,今年该区计划投入1.92亿元,将建成106公里绿道。“在加大政府投入,加快绿道、绿地、公园建设同步推进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向驻区企业宣传天府绿道建设规划,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构建多方参与、多元投资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该区已成功引进中铁建、首钢地产、成都宜华、中迪·和邦、龙湖等多家企业,参与马鞍山排洪河、石湃渠、沙河3条河道沿线景观及绿道建设,涉及绿道总里程约10公里。其中,由中铁建投资100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位于中环路八里庄段外侧新开发小区青秀未遮山附近约600米的社区绿道建设。目前中铁建正联合首钢地产对位于北湖片区、总长度约1.4公里的马鞍山排洪河绿道制定建设设计方案,概算投资5000万元,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建成。除带头参与绿道建设外,两家央企还将在马鞍山排洪河沿岸主要节点打造多处滨河景观。

成华区建设局副局长李君告诉记者,最早通过绿道建设设计方案审批的3个企业自主绿道项目已基本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另外几个项目也已完成初步建设方案设计,春节后将陆续开工建设。

坚持共建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热情大增

昨日,走进中铁建投资打造的八里庄绿道,记者注意崭新的塑胶路面干净整洁,两侧绿草茵茵,不少市民正在绿道上散步、骑行,不远处是正在建设中青秀未遮山高品质小区。“这里虽不在我们的开发范围内,但经过我们一番精心打造,这一片整个品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无论是对即将入住的业主,还是周围的住户来说,都是一件有意义的好事,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得失。”中铁建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参与绿道建设的心声。

“绿道建设涉及土地、投资、后期管护,需要政府、企业、市民等多方参与,共同努力,因此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原则。”李君介绍说,经过广泛宣传引导,目前全区共有5家企业带头参与绿道建设,预计社会总投资约2亿元。“从1家扩大到现在的5家企业主动参与绿道建设,体现了社会各界关心生态环境,共同提升城市品质的愿望强烈。下一步我们将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绿道建设中来。”

据介绍,在方家河绿道到致力路示范段启动建设后,属地青龙街道办事处就着手谋划绿道、街头公园的后续管理维护问题,并联合附近15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发起成立了“绿道公园自治委员会” “环境专委会”,制定共建共享公约,开展绿道公园绿化认领等活动,推进环境绿化美化与与社区自治、城市管理多元相融,构建具有地域特征、彰显人文记忆、满足群众需求的宜居生态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华区 天府绿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