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大楼、世博会主题馆…你所知的经典地标都出自他们8家,如今同台PK“争”一个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21:07:02

3月10日,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在天府新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其中,8家入围设计机构公开展示陈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内容。记者发现,在这8家入围参评设计单位中,有5家单位拥有普利兹克奖得主。现在,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8家国际顶尖机构,都有什么过人之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一场会能有多高端?在谜底揭晓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张照片。

在这张现场照片中,一家入围机构的代表人——建筑大师、2005年普利兹克奖得主,正饱含激情地在阐释着公司精心制作的规划作品,而台下围坐着的人,竟也涵盖了规划界的许多翘楚,甚至可以说是泰斗!

汤姆·梅恩向评审会阐述他们参评作品的设计理念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果单凭这一张图,你还无法感受到这场会规格有多“高端”,现场氛围有多热烈,那么,让记者来为你揭晓谜底。

3月10日,天府新区“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在天府新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其中,8家入围设计机构公开展示陈述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内容。

本次活动的阵容堪称“豪华”,评审席上,包括“新加坡规划之父”、泰斗级大师刘太格,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崔愷和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这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独角兽岛”就已正式开启全球招标,征集“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在高标准筛选后,最终有8家参评设计单位入围。记者发现,在这8家入围参评设计单位中,有5家单位拥有普利兹克奖得主——该奖项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现在,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8家国际顶尖机构,都有什么过人之处。

机构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全国首批取得“城市规划设计甲级资质”及“旅游规划甲级资质”的规划设计科研机构,同时也是上海市土地规划乙级机构;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是由雅克·费尔叶先生于1995年在巴黎成立,作品遍及法国及欧洲,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知名的集团化管理的特大型甲级设计单位,是目前国内设计资质涵盖面最广的设计单位之一。

它们的代表作品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上海华鑫天地、云南大剧院等。

在由它们一同带来的“独角兽岛”设计方案中,“屋顶花园”成为一大亮点。据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匡晓明介绍说:“传统民居都是坡屋顶,但现代建筑很少采用,我们把它建成屋顶花园。

版权归上述设计方所有

机构二: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

美国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领衔设计是现代建筑大师、2005年普利兹克奖得主汤姆·梅恩,事务所的代表作包括阿尔普-阿德里亚中心、比尔&梅琳达盖茨中心、新多哈国际机场城规划、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新美国驻英国大使馆。

汤姆·梅恩表示,墨菲西斯建筑师事务所为“独角兽岛”量身打造的设计方案,亮点在于打破建筑外形的局限,着力强调以人为本的宜居理念;设计核心是基于区域特定的交通条件,将岛上四边形的功能园区,解剖成四个不同的主要功能区。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三:艾奕康有限公司

艾奕康有限公司,领衔设计是艾奕康有限公司美洲区和亚太区建筑高级副总裁、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教授罗斯·怀默(Ross Wimer),公司的代表作包括洛杉矶警察总局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纽约新世贸中心等。

“为了让‘独角兽岛’体现出‘新’字,我们做了三大文章。”罗斯·怀默阐释说:“第一是科技博物馆层,第二是超级大平层,第三是院落建筑群。”

在艾奕康看来,“独角兽岛”应该是一个“超级平台”,运营商、投资人、风投公司以及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协作,同时让工作在这里的人宜居。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四:大都会建筑师事务所

大都会建筑师事务所是由普利兹克奖得主雷姆·库哈斯创建,代表作包括西雅图中央图书馆、鹿特丹综合体项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北京CCTV总部大楼等。

在评审会上,大都会设计团队展示了其独特的水平交织波纹设计方案,其设计亮点在于采用不同的空间结构,打破空间独立性以促进孵化器中企业的沟通交流。同时,从成都本身的气候条件出发,着力打造区域田园式品质。

打造区域田园式品质,一方面体现在绿地空间的拓展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品质时间”的延长。大都会设计团队,通过深入研究成都当地的气候情况,通过能源中性的技术手段将设计中露台部分的“品质时间段”,即气温处在15~25摄氏度的时间段从全年占比35%提高到几乎百分之百,使人们能够更长时间地在建筑中享受“户外空间”。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五:株式会社矶崎新﹒青木宏建筑设计事务所

株式会社矶崎新﹒青木宏建筑设计事务所,领衔设计是日本后现代主义建设设计师、1993年普利兹克奖得主及评委矶崎新,事务所的代表作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州迪斯尼总部大楼、日本京都音乐厅、德国慕尼黑近代美术馆等。

其设计的“独角兽岛”方案,加入了大量的“绿色元素”。在这项方案的领衔设计人——矶崎新看来,城市绿化景观不是那种“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摆设,而是需要人真正参与其中,产生互动。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方案里非常明显的是,大体量建筑都被放在了中央,留出更多的周边空间来做绿地景观。岛上的人可以在办公之余,到绿地景观中休闲。”矶崎新介绍道。

此外,该设计方案另一大特点,就是在建筑中存在很多集合型的共享空间。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六: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是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扎哈·哈迪德创建,其代表作包括北京银河SOHO、德国波恩贝多芬音乐厅、迪拜前卫博物馆、上海天际SOHO等。

“我们选择了最适合‘独角兽岛’的概念,即目前的莲花形态。这个概念允许多变、灵活,可以适应很多不同的需求。同时,对未来的扩张,有非常灵活的控制。”在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理事大桥谕看来,适应独角兽企业的特点是设计重要理念。   

“绿色屋顶、水循环再使用、步行发电,将生态和科技结合起来,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生活,更能绿色减碳。”大桥谕表示,汇聚自然资源、融合科技智慧、打造未来的城市是该设计的最大特色。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七: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

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合伙人代表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第21届普利兹克奖得主福斯特,公司的代表作包括苹果总部大楼、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楼、外滩金融中心等。

在展示中,项目主创设计师邱维炀介绍,整个项目设计重心,放在了“如何为人才的需求创造环境和条件”上。而“一湾、一网、新未来”构成了三个具体思路。

“一湾”,即通过一条“河湾”,将水引到岛中央,让岛内生活和工作的人,能享有最好的清水资源。“一网”,即利用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岛上的生态资源搭建成一个网络体系,并进行优化。“新未来”,即通过进驻企业的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目标,建立大数据库,为实现零碳、零废物等环保目标提供支持。

版权归设计方所有

机构八: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同行业中成立时间最早的大型综合甲级建筑设计院之一,隶属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综合设计公司,连续多年综合实力排名世界首位。它们的代表作包括,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上海西岸传媒港、东京站八重洲再开发等。

两家机构联合提交的设计方案,灵感来自于人的大脑中的“神经元”网络。根据其方案,在“独角兽岛”的中间,是一个超高层的建筑群,而周围则是一些中低层的建筑,中低层建筑之间用通道相连接,形成一个类似“神经元”的建筑网络。

“我们同时追求‘独角兽岛’的可变性和想象性。”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同时希望,“独角兽岛”未来能建设成一个创新公园。“我们的方案主要是想建一个生态系统,其中设计了很多共创空间和特创空间,可以方便独角兽企业入驻后相互沟通交流。”

版权归上述设计方所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