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校院企地深度融合 14个项目签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13:51:16

3月12日,成都市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按照市场规则打造利益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形成一种类似“事业合伙人”的全新伙伴关系。

每经编辑 杨弃非 黄名扬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实习生 黄名扬

3月12日,成都市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自此,成都的校院企地合作迎来了一种全新的伙伴关系——从“高校供项目、企业做承接、政府给优惠”的单线条合作,升级为涉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更深层次合作。按照市场规则打造利益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形成一种类似“事业合伙人”的全新伙伴关系。

14个融合项目现场签约

今年1月24日,成都为推进校院企合作,专门出台了《成都市深入推进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而言,就是推动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校院企地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能级,支撑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而这次工作现场会,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该《方案》的落地实施。

该会议特别设置了现场参观环节。从三个不同的侧重点,即校院地建立利益绑定机制共建高端创新平台、与高校以及央企共同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和龙头企业带动打造成都市电子产业生态圈,分别展示了成都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不同的方法路径。

此外,从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的利益绑定机制出发进行筛选的、颇具代表性的14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之后,包括高新区在内的多个地区,也就校院企地融合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展示。

探路“事业合伙人”全新伙伴关系

“过去的校院企地合作,大多是‘高校供项目、企业做承接、政府给优惠’的单线条合作,企业与高校建立的是围绕技术成果交易的简单买卖关系。”成都市相关领导在现场会上介绍,推进深度融合,就是要把这种单线合作向网络化、交互式合作转变。

他指出,要把仅限于技术成果转移的一般性合作,升级为涉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更深层次合作;把高校、院所、企业和园区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力量,按照市场规则融合成一个发展主体,构建起一种类似事业合伙人的全新伙伴关系,“从而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实现物理聚变的升级,达到2加2大于4的效果”。

在推进校院企合作方面,成都鼓励以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为载体,围绕共同投入、利益分享等核心问题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推进高校院所、央企、省企与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立两个共同体,即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除此之外,成都还强调构建贯通“三大链两大圈”的校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包括构建创新生态链、对接创新资本链、提升创新价值链;融入产业生态圈、融通人才智慧圈。如此,将有利于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园区流动聚集和优化配置,打造出创新型产业园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使园区产业发展能级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成都已从去年开始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园区。发展产业功能区,是为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进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模式。建设升级产业园区,则是改变传统外延式发展道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破冰之举。校院企地合作关系的升华,将为成都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闯出新路、提供引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科大 校院企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