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走出去”服务联盟上线 推动企业“抱团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7 17:29:44

3月16日,成都举行企业抱团“走出去”经验交流座谈会。

当天,成都“走出去”服务联盟上线。该联盟聚集包括金融、法律、财税、咨询、媒体、运营等领域的企业,将为企业提供系统、专业、一站式的“走出去”服务。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影报道

3月16日,成都举行企业抱团“走出去”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会上,2016年度成都市“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被授予奖章,这也是获选企业首次集中亮相。

当天,成都“走出去”服务联盟上线。据介绍,该联盟聚集包括金融、法律、财税、咨询、媒体、运营等领域的企业,将为企业提供系统、专业、一站式的“走出去”服务。

推动企业“抱团出海”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颁奖仪式是成都首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阶段性成效验收。根据2014年~2016年的综合指标,成都评选出10家2016年度成都“一带一路”跨国领军企业与20家“一带一路”跨国成长企业,企业分属农牧业、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工程建设等不同领域。

据介绍,该评选志在进一步树立起各行业“走出去”企业标杆,形成示范效应,以推动更多企业有效出海。而在成都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看来,该评选还将有助于企业“抱团式”“产业链式”“集群式”出海,提高成都企业“走出去”水平。

具体要如何发挥这种推进作用?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庆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到,在今年2月举行的成都企业赴尼泊尔经贸促进活动中,在川投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带动下,更多包括餐饮、医疗等领域的企业也参与其中,它们不仅能够为成都在海外基建项目提供配套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成都服务”的国际影响力。

此前,成都已成立“走出去”企业联盟,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其中,2017年,仅由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组织的各类对外经贸活动就达85场,并促成40余个外经、外贸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

而对于更多民营企业而言,“走出去”更大的障碍是,由于不了解当地市场与经营环境,可能遇到政策风险大、投资回报率不稳定、投资回报期较长等问题。基于此,成都组建“走出去”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系统、专业、一站式的“走出去”服务。
据介绍,该联盟聚集包括金融、法律、财税、咨询、媒体、运营等领域的企业,通过整合资源,为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该联盟于昨日正式上线,企业由此可在线上获得“走出去”一站式服务。

记者注意到,成都已为“走出去”企业搭建了多样化的线下交流服务平台。去年,以成都对外经贸促进会为主办单位举办了包括“南亚产能合作对接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俄罗斯专线宣传推介会”、“‘一带一路’新机遇专题分享沙龙”等活动,为成都企业于境外企业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在张庆文看来,这将形成一个“走出去”企业的“圈子”,激发更多企业高水平“走出去”能量。

而据成都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接下来,成都还将在企业“走出去”模式创新、服务保障和金融支持等方面继续推进,加快企业“走出去”产业联盟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走出去 成都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