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地方政府走到舞台中央 助力产业对接5G商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23:41:22

今年,被称为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正摩拳擦掌迎接5G时代来临的,不仅仅是设备商、运营商,还有很多省市地区。

每经编辑 吴林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赵桥

今年,被称为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之年。不同于4G的发展,5G引来了新的参与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摩拳擦掌迎接5G时代来临的,不仅仅是设备商、运营商,还有很多省市地区。

标准尚未出炉、牌照也没发放,地方政府就站到了5G舞台中央,这既在通信人的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有5G领域的资深专家表示,“地方政府的热情是非常高的,我们也没有想到,从去年起地方对5G的热情就被点燃了。”

多省市争相谋划5G布局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地方政府开始高度关注5G产业的发展,覆盖5G如何在省市布局,布局的内容覆盖从设备制造到终端投放、应用场景等全链条。在5G时代正式到来前,期望可以提前做好应用规划和政策制定。

例如,2018年2月,海南省就首次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5G:“普及4G网络,加快5G网络首批应用试点工作,实现光纤宽带全岛覆盖。”广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样提到“推动5G技术创新应用及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全球5G技术标准制定”。相比“应用试点、产业发展”阶段,江苏、贵州等省份2018年的5G布局主要是“5G网络的规划建设”环节。

“不仅是省市层面,还有很多产业园区、开发区也非常有热情。基于各自现有的基础,如果地方或园区有主设备、终端研制基础,下一步就在规划这方面发力;缺乏通信产业基础的,可以向应用方面布局。”专家如是说。

地方政府和园区的工作人员寻求交流的场景在2G、3G、4G时代不常见。前几代通信技术大规模商用时,产业的应用会在网络建设全面铺开、牌照正式发放以后才陆续开展,尤其是通信终端部分。

5G的与众不同,在于它带着改变产业脉络的使命而来,对个人消费者日常使用的影响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它具备高可靠、低时延、宽带宽、广覆盖,这为许多行业的转型升级、未知的应用创新赋予了想象力。在上述研究人员看来,这也是为什么地方政府会争相提前布局的原因。有行业专家就表示,“5G产业不是纯移动通信的产业,不再简简单单是人与人了,而是会产生人和物、物和物之间大量的连接。5G产业会提前到来。”

地方助推探索“5G+产业”

按照我国目前公布的5G规划时间表,2020年正式进入5G时代、实现商用,今年1月开启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是商用前的关键一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5G试验网络。无论是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还是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5G推进速度和质量都属于全球的第一梯队。

但与5G相关的应用和商业模式并不成熟。“我们正在积极探索5G应用和商业模式,加快5G应用于相关场景。”刘多说,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3月21日,在工信部指导下,信通院及IMT-2020(5G)推进组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5G特色创新应用。

在2G、3G、4G时代,通信业务单一、需求清晰。在技术上主要聚焦通信技术自身;在模式上也有着清晰成熟的商业模式。“而5G需要深挖各行各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在技术上,5G是移动通信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在定位上,5G是以垂直行业为主导,以联合项目、示范、资本等多种方式促进跨行业融合。这也是5G应用征集大赛举办的原因所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称。

5G应用的开发,比3G/4G时代有更高的门槛。王志勤在“征集大赛”发布会上呼吁,5G行业客户可以“尽早坐在一起”,对需求进行深度挖掘。5G时代业务模式全新,不能遵循4G模式,5G应用和各行业对接,政策与法规全新,探索需要时间,面向万物互联需要构建产业生态,激发全社会、全行业的创新热情来加速推动5G应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政府恰好可以在5G应用、需求和商业模式的挖掘上下力气。在此前的调研中,通信业的人发现,虽然不少行业和地方政府知道5G即将到来,但并不能挖掘具体的需求,也不知道产业如何与新一代通信技术嫁接、融合。

“技术标准不是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而应该更多考虑怎么与当地产业基础结合。”前述通信业人士说,“5G是领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嫁接具有非常大的差异,很多问题要自己摸索解决方案。地方探索5G与产业结合,就是发挥既有优势,做出5G创新应用示范,这是整个5G推进工作比较缺乏的地方,也是5G在各个地方推开试点的意义所在。”他建议,地方的5G布局可以以产业应用为主导,再倒推通信网络的部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地方政府 商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