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 | 海南省长的背景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1:43:04

去年4月,出任海南省代省长不久的沈晓明,曾公开表达自己的初步判断,“海南很重要,海南不发达,海南有优势,海南有前途”。这位地方主政者,多年深耕医疗卫生领域,被外界视为“医而优则仕”的代表,同时,沈晓明长期在上海工作,执掌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区多年,可谓走在改革开放前列。如今一年过去,海南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机遇与挑战并重,擅长“看病”的沈晓明,将如何治省?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这个4月,海南岛格外热。

从汇聚世界目光的博鳌亚洲论坛,到承载世界期待的自由贸易港,而立之年的海南让人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此前,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就经常讲,如果我们看中国地图,海南是偏居一隅,如果看南海的地图,海南仅仅是在南海的一个角落,但是如果我们看世界地图,如果我们看地球仪,我们就会发现海南是在世界的中央。

今时今日,相信海南更有底气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找自己的位置了。

不过,说实话,这几天城叔跟不少专家朋友聊了很多关于海南的问题,有期待,也有担忧。

正如沈晓明所言,海南近年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落后地位”。早在去年4月,出任海南省代省长不久的他,曾公开表达自己的初步判断,“海南很重要,海南不发达,海南有优势,海南有前途”。

一年过去,海南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机遇与挑战并重,擅长“看病”的沈晓明,将如何治省?

城叔注意到,这位地方主政者,多年深耕医疗卫生领域,不仅是医学博士,有临床和医院管理的经验,被外界视为“医而优则仕”的代表,同时,沈晓明长期在上海工作,执掌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区多年,可谓走在改革开放前列。

沈晓明过往的经历,能为海南带来哪些新变化?我们不妨一起大胆猜想。

从政背景:曾掌舵上海自贸区

先说自贸区。“第一个全域自贸试验区,第一个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毫无疑问,海南此番被委以重任。怎么建?人很重要,有经验的人当然更好。

沈晓明是个有经验的人。官方简历显示,调任海南前,他在上海工作多年,历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等职。

一个节点是,2015年3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的沈晓明,正式掌舵上海自贸区,出任管委会主任。同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实施扩区,下辖保税区、陆家嘴、金桥、张江和世博五大片区,几乎涵盖了浦东新区的经济核心区域。

扩区之后的上海自贸区,不仅可以在更高起点、更广领域、更大空间推进各项制度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在一级地方政府的完整框架下管理运作。

彼时,沈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管理运作模式的变化,让浦东从自贸试验的“后勤部队”变成了“作战部队”。所以,“全域自贸”的海南,在完整框架下统一“操盘”,应该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无论是在上海还在海南,沈晓明都非常重视营商环境,他曾说过,“在我心里,自贸区最关键的就是营商环境问题。”

对于浦东,开发开放20多年后,商务成本居高不下,土地制约日渐突出,环境承载能力已见“天花板”。那么,未来往哪里去?他的答案是,“一定是靠营商环境吃饭。”

而对于海南,沈晓明清楚地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尽可能多地吸引市场主体。他曾经提到,海南一没市场,二没原料,三没足够的产业配套,劳动力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只能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如何下功夫?在他看来,有三个方面需要努力。首先是公平,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第二,高效,通过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第三,透明和可预期。

如果这些都能做到,海南自当成为投资的热土、企业家的乐园,那么,沈晓明主政下的海南,能做到几分?

专业背景:登上《柳叶刀》

有意思的是,去年沈晓明“空降”海南的消息公布后,一度引发医疗行业的高度关注,这位“医学学霸”更让人对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有了新的畅想。

一个背景是,现年55岁的沈晓明,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20余年,兼具临床医学和医院管理背景,特别是在儿科学领域颇有建树。2013年,其被遴选为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2年,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表一篇题为《沈晓明:为改善中国人的健康寻根求据》的文章,讲述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的沈晓明,几十年求学、从医、科研、育人的经历。

文章还引用原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评价称,沈晓明“目光远大”,“这既反映于他对科学和社会的深刻理解,也表现于他提出的众多思考和政策主张。他对工作怀有巨大的热情,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专业水平过硬,同时勇于创新,这就不难解释,“超级医院”为何诞生在海南。

什么是“超级医院”?在沈晓明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45个学科中有3个左右的学科,能够成为它所在国家的前三名,这个医院就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好医院。所以,如果能够让一个医院所有的学科都进入全国前三名,那它就可以叫做“超级医院”。

在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沈晓明再次阐述了他的这一构想。彼时,“博鳌超级医院”已经正式开业,而从概念提出到成为现实,用时不到5个月。

作为国内第一家社会办医的平台型营利性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在运作模式上有诸多创新,更为重要的是,海南享有独一无二的“超级政策”,获许在博鳌一定空间范围内,使用国际最前沿、未在国内上市过的新药品、新器械、新疫苗。

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带来了“超级团队”,目前,已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博鳌超级医院达成合作。评论认为,这些代表国内最高水平学科力量的院士专家团队能入驻,离不开沈晓明的亲自牵线。

力推“超级医院”,或许只是其推动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开始。

在4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上,沈晓明表示,医疗旅游已经成为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新兴产业,海南是著名的健康岛、长寿岛,发展医疗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按照他的设想,先留住赴境外看病的中国患者,再吸引周边国家和地区游客来医疗旅游,进而把海南打造成为亚洲地区医疗旅游目的地。

“医疗+旅游”,海南能够有多大作为,令人遐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上海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