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2017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守信者将坐上“直通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3:49:10

4月24日,成都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此次参评户数达61.5万户,基本实现了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数据显示,成都信用等级为A、B、M级的占比达76.58%。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信用本身就是企业的一张名片,依法诚信纳税更是我们最好的一张信用证明。”

作为“三连A”企业,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因为其良好的税务信用记录,他们在办理涉税事项时,能够享受不胜枚举的“VIP”服务:绿色通道、延时服务、事后补办……

4月24日,成都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此次参评户数达61.5万户,基本实现了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数据显示,成都信用等级为A、B、M级的占比达76.58%。

除了光荣的“高评级”,对于企业来说,“守信者”能得到的更是“实际的好处”——享受跨部门的联合激励。

连续三年评A 将获得绿色通道

今年,成都的纳税信用评价范围扩大。

新设立的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以及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均被纳入评价范围。此外,在原有A、B、C、D四级的基础上,还增设了M级纳税信用级别。

“如果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我们将为其提供绿色通道或派专员帮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可以说,守信者就是我们税务局的VIP。” 成都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冯曰辉表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守信”的纳税人,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税收领域便利措施,还能在申请贷款、参加评选等方面获得诸多便利。

事实上,2016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就与29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署了首份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

自此,全国范围内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享受的激励措施,从税收服务领域,拓展至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18个领域。

“守信”的纳税人在市场竞争中,将能凭借税收领域的守信记录,赢得更多的机会和实惠。

据统计,仅2017年,全国就已有逾42万户次A级纳税人享受了各类激励措施。

赏罚分明 失信者寸步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能评A级的4种情况,并非全部源于“失信”。

例如,除了上一评价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D级的纳税人等3种情况,实际生产经营期不满3年的纳税人,企业信用等级也无法被评为A级。

这里的3年,具体是自纳税人向税务机关申报主营业务收入和申报缴纳相关税款之日起算。

对于这类新设立企业,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按照今年新发布的公告将适用M级纳税信用。

该类企业也将受到一定的激励和扶持,如可在网上勾选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享受税务机关的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辅导等。

但除了对良好纳税信用等级企业广开绿灯,以及对新设立企业进行扶持,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政策也是赏罚分明。

张维华介绍道,若公司纳税信用级别被评为D级,其直接责任人员、或负责经营的纳税人再成立新公司,纳税信用会直接被评为D级。

另外,对比于“联合激励”,国家税务机关此前也已联合34个部门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中明确,各级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中所列明当事人,将受到联合惩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纳税信用 守信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