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2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1:01:19

成都市去年专利申请113956件,同比增长16%;授权发明专利7990件,同比增长10.9%。专利的申请授权量持续增长。截止2017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30519件,同比增长21.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500877063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4月25日,《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从制度建设、审批登记、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新进展。

2017年,成都获批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

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介绍,过去一年,成都专利申请授权量、商标申请注册量均处于增长态势,版权登记数量迅猛增长,质量也有显著提高。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相关政策制度的创新,另一方面因为知产保护方面推行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双管齐下。

数量与质量并举

成都的专利、商标、版权的申请,数量与质量并举。

具体而言,成都市去年专利申请113956件,同比增长16%;授权发明专利7990件,同比增长10.9%。专利的申请授权量持续增长。截止2017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30519件,同比增长21.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

商标申请注册量也实现了平稳增长。各类市场主体新申请商标注册11.9万件,新增注册商标5.9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28.5万件,占四川省总量的58.7%,全市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1477件。其中,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件。

版权登记数量则呈现迅猛增长态势,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据悉,成都市作品登记量达58808件,同比增长115.2%。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达24766件,同比增长79.1%,其中,处于热点领域的云计算软件、物联网软件、游戏软件、APP软件占登记总量的40.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上述热点领域的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超过万件。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量也实现快速增长。据介绍,成都海关关区企业在海关总署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有效备案达到144件。其中,商标权备案132件;专利权备案11件;著作权备案1件。

管理体制改革的“郫都样本”

创新政策体系则是去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建设方面的一大亮点。

从政策支持上,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就出台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知识产权十条”),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此外,知识产权局还在探索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

20世纪以来,知识产权已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设计等各类无形财产,实行综合管理、再造政务流程,已是势在必行。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188个成员中,有18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综合管理体制,其中采取“三合一”模式的74个、采取“二合一”模式的107个。

去年3月27日,四川省首个“三合一”知识产权局在成都市郫都区的菁蓉镇挂牌。新挂牌的知识产权局,集专利、商标、版权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于一体,形成了知识产权“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办案、一个平台服务”综合管理模式。这一“郫都模式”,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另一个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创新,则是去年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为了全国四个跨区域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审判庭之一。

设置专门审判机构,按照“先庭后院”的思路推动知产司法保护。之所以推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设立,正是因为近年来,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需要法院系统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审判模式,重新配置审判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